2013.10.14 週一課後自學課程紀錄

成員:八人(小一、小二,團體已運作一年)
教育者:駿逸
助教:博霖

這禮拜芸玫請假,博霖帶來了一機車的乾草。


孩子們對草的有趣並不陌生。堆啊綁啊,在博霖的協助下,孩子們推起了一張床,紮好了兩只稻草人。
阿伃不玩乾草,她打算做一個跟我一樣的「豆子盆栽」。我們在挑選過的合意木塊上鑿洞,插上竹筷,洞裡擺進幾層衛生紙,在衛生紙上面放上兩粒我們僅有的黑豆。

旁邊一直有人在唱衰:「黑豆才不會發芽啦!不會發芽啦!」阿伃擔心地問我:「真的不會嗎?那怎麼辦?」我說:「那到時候再換綠豆就好啦!」她想了想,表情也就鬆了下來。


乾草的味道讓所有人都想要趕緊出去玩。好不容易大家都寫完作業了,孩子們幫忙收拾完,我們就出門了。


每一次到了河邊的這個大階梯,孩子們就會興奮地奔上去。走在他們後面看著這個光景,總會有一種「無論這個島嶼現在的處境怎麼樣困難,明天終究會更好」的錯覺。


河床上的地貌不斷改變,原有將近一層樓半的小山丘已經不在,河床離更高處的自行車道只剩不到兩公尺的落差。


這麼巨大的改變,孩子們也察覺到了。我們當初辛苦搭建的草房、美術館等等建築,其原址早已不可辨識。但失落的心情沒有佔據他們的心智太久,只是幾個瞬間,他們就在這廣闊的天地裡,找到自己的位置,開始他們下午的玩樂與工作。


河在這個地方沒有太大的改變,從遙遠的山上來,到不遠的海裡去。

我們在溪邊丟石頭,約好朝某一個露出河面的大石頭丟去,比力氣,更比準頭。僑僑丟了一個,近近地落水了,有點喪氣。我問他:「你還記得我們之前有談過,哪個角度可以丟比較遠嗎?」他心領神會地說:「45度!」

再丟一次,石頭遠遠地飛了出去。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從荒野的邊界離開,回到文明的世界裡,帶著一身的沙。坐在大階梯上,孩子們脫了鞋子,將沙子抖出來。

每次回頭看見這一幕,我也會有「無論這個島嶼現在的處境怎麼樣困難,明天終究會更好」的錯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