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9 週三共學班課程紀錄

成員:4人(小一至小六,團體已運作兩年)
教育者:駿逸
助教:雅欣、小i

阿璇因為有其他的安排,所以退出了;阿廷這禮拜請假去打球。唉唷剩下四個人,突然間好冷清唷。


阿祐開始會跟我說話,可喜可賀。他不受到氣氛冷清的影響(其實大概只有我被影響),繼續保持高度的專注與實作能力。我注意到,他會很認真地聽我說明操作工具的技巧,但不會照單全收;在實際工作的時候,會依照自己面對的狀況來調整應變。
阿思跟雅欣、小i在進行故事接龍的遊戲。我雖然覺得這對她來說有點「大材小用」,或者說,這遊戲對她當前在寫作上面對的關卡並沒有很直接的幫助,但她看起來十分開心,而我十分認同寫作的初衷就是開心,這樣一來,我就不太能確定,現在打斷她的樂趣是不是一件明智的事。


這一次孩子們做的是烤三明治跟小pizza。

合作的過程大致上是以阿琪為中心,其他孩子在拌嘴中配合。孩子們在合作的過程中,協商建構了社會群體關係,孩子在自己據有的位置裡,扮演自己也觀看別人,習得各種技能與知識。

有一天,當成員改變了,譬如阿琪離開了,社群裡的權力位階會因此而重新排列,他們在現有的位置裡習得的知識與技能,會協助他們更好地扮演新的社會角色。

而擁有這許多不同的社會角色經驗的人,我認為很可能會比擁有較少數社會角色經驗的人,擁有更溫柔豐富的心靈。


左邊這個,是主廚私房的「馬鈴薯芝心球」,右邊是烤太久的致癌小pizza(所以沒人敢吃,只能拍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