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7 週一課後自學課程紀錄

成員:七人(小一、小二,團體已運作一年)
教育者:駿逸
助教:芸玫

這禮拜博霖請假。芸玫帶來介紹給孩子的工作,是「染布」及「種子手工藝」。


孩子們圍著飄著茶香的鍋子,用直覺來綁布。
泡在鍋子裡的布還真像一鍋滷味。


阿伃最早開始做,當天也只有阿伃的布已經比較乾了。攤開來晾著,真是好看。


芸玫拿出一盒種子,一位孩子跑進來,開始做;兩位孩子跑進來,開始做。教孩子們做種子飾品。


小孩當然依照各自現有的審美觀,做出截然不同的作品。

布在鍋裡染著,種子飾品也做完了。等待的時間裡,孩子們都跑出去,嚷嚷著要去公園玩。我說好哇,等作業比較晚寫完的阿古做完了,我們就走吧。

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問孩子們:「妳們都沒有想要做的事情嗎?只是來玩就要給我錢,這樣妳們不會覺得不划算嗎?」

孩子們露出猶豫的表情,小卡吐著舌頭說:「我想做工作,可是我也很想要玩啊!」



小米決定要開始工作,我們一起想了個計畫,要先做出一個木盒子。做著做著,一個孩子來幫忙;做著做著,第二個孩子來幫忙。

一不小心,幾乎所有孩子又都開始工作了。有的做木工,有的做種子飾品,工作的氣氛又蔓延開來。

我們還不太清楚,孩子在什麼狀態下會選擇工作,在什麼狀態下又會選擇單純些的玩耍。但我們確實知道,孩子們能夠領略工作的樂趣。無論是什麼會改變他們,希望總有那麼一天,從這些各式各樣的、富有創造性的工作中,他們會找到一樣自己喜愛的,沈迷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