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那裡,也不要放棄



我總是不急著阻止孩子們發生衝突。要讓那些不那麼危險的事情發生,我們才有機會見微知著。

這一次,一位總是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孩子,某一次在衝突中被默默打了好幾下,只是回嘴,卻沒有出手。

我一直關注著這場爭執。

在挨揍時,他看起來不是在忍耐,就只是若有所思地挨揍。那種程度的打並不會受傷,甚至不到很痛的程度,但他不是這麼溫和的人,往常的他早就打回去了,怎麼這次不出手?我好奇地走過去,問他:「你為什麼不還手?」
他沈默著,低頭哭了出來。
我開始猜:「你怕他更用力打回來?」
他很快地否定:「不是。」口氣有幾分好強。

考量彼此的力量大小,我覺得這是原因之一,但也覺得這不是全部的原因。

我再問他:「那你為什麼不還手?」
他沈默著,低頭哭。

我等了一會兒,又再問了一次:「你為什麼不還手?」
他的情緒像是洩洪的水庫,一口氣倒了出來:「因為你會跟我媽講!我爸會打我!」

這下子換我沈默了,啞口無言地沈默了。

又過了一會兒,他覺得好些了,我覺得更不好些。

我問他:「你媽會打你嗎?」
他說:「我媽會處罰我。」
我無力地辯解:「你知道我有跟你媽說,不要因為這裡發生的事情而處罰你或打你嗎?」
他搖頭。
我繼續無力地辯解:「我認為這裡發生的事情,是你跟我跟其他人的事情,我希望你媽可以讓我們自己來解決。」
他什麼也沒說。

「現在跟他說這些有什麼用呢。」我在心裡嘆息。

處罰只能讓孩子失去焦點,落入被處罰的恐懼之中,雙目失明,雙耳失聰,失去學習溫柔對人的機會,失去理解世間道理的機會。

那麼明顯,不是嗎?

親愛的,雖然我們不總是能夠做到。
但我在這裡,不會放棄讓孩子溫柔理解人與世界的機會;你在那裡,也不要放棄,好嗎?

那些困難,我們慢慢地、一點一點地,去面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