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甜蜜的嘮叨



有幾次,家長憂心忡忡地問我:「我想讓他上一些課,但他就是沒興趣,怎麼辦?難道要強迫他嗎?強迫他也不會有好結果吧?」

是的,強迫孩子進入某個學習場域,最終得到的往往是孩子對該學門的厭惡、難以衡量的浪費時間與精神,以及緊張的親子關係。

「哪該怎麼辦呢?」這樣吧,試試「甜蜜的嘮叨」如何?

嘮叨這個技能,關鍵是在「他不想要,我偏想他要」,要訣則在「隨時隨地,想到就發動」。這個技能恐怕是與生俱來,有些人年紀到了就會使用,有些人小小年紀就駕輕就熟。當然,也是有些沈默寡言人,恐怕要靠練習才能辦到。

然而,我們就算自己沒嘮叨過人,也被人嘮叨過,都知道嘮叨不是什麼討人歡心的事情,怎麼有解決這個問題的可能性呢?

差別就在「甜蜜」。

甜蜜的嘮叨,出發點和一般的嘮叨沒什麼不同,都是「我是為你好」的心情,其不同之處,在於甜蜜的嘮叨對於整件事情,多了一份認識——「我知道那是你的人生,而這是我的期望」。如果對方問「是為你好還是為我好?」老實說,恐怕兩者都有,而且有那麼些時候,還真的為了自己的成分更多一些。

不是有人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天秤。發動「甜蜜的嘮叨」技能,就是在所愛的人心中的天秤上,往自己想要的那一邊加上法碼的動作。

要使用「甜蜜的嘮叨」這個技能,首先要讓自己清楚地認識到「對方有拒絕的權利」,而每一個人(即便是我們所深愛的那位)心中的天秤要往哪斜,在結果出來的那一刻,我們往往只有望而心喜或望而心嘆的份。然而我們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做。

我們希望對方改變,但對方的人生不見得非得要如我們所期望的那樣改變。無論我們自己覺得我們的主張如何萬分正確,在這一點上,我們仍舊「理虧」。既知「理虧」,在「嘮叨」的時候,心裡就耐得住煩,語氣可以輕聲細語,身段得以甜蜜溫柔。

不是又有人說「柔可克剛」嗎?不是還有人說「滴水穿石」嗎?

我想緩慢而堅定的甜蜜確實可以搖動人心。我就知道,有人靠「甜蜜的嘮叨」從老公那得到iphone呢。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