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學進階 05

今天我們的知識性課程要談的是電路板。



一開始,我就讓孩子們看這張照片,我請孩子們仔細看看,這像什麼。孩子們有的說像房間的平面圖,有的說像燒起來的煉油廠。這一步,我們仔細地端詳這個對象,和它發生關係,對它產生興趣。

有些疑問慢慢地冒出來。那些圓圓的、像水塔又像電池的東西是什麼?塑膠板上一條一條綠色線,有什麼用?黑黑的、大大片的東西,是曾經聽說過的「晶片」嗎?

大家一起仔細看下來,有孩子發現,塑膠板上有數字。孩子們又發現,中間左邊那塊黑板子的週圍有「刻度」。

「是量長度的嗎?」一位孩子說。
「可是數字繞一圈耶。」我提醒它。
「等等,」有一位孩子開始數板子旁邊的金屬細條,發現每十個刻度,就有十條金屬細條。「我想數字是代表這個吧!」


走到了這裡,我悄悄地退到這個「知識探險隊」的後面。

「有的數字前面有英文字母!」
「是符號嗎?」
「代表的它的功能還是樣子?」
「我覺得都有吧!」
「咦!可是這邊有兩種同樣英文符號但是長相不一樣的。」
「功能一樣的東西,不一定長得一樣啊!」
「長得很像的,說不定功能也不一樣!」


一直走一直走,孩子們互相踩著彼此思考的脈絡,一跳一跳地走到很遠的地方。

從一開始,這門課就是在培養一種「觀看的方式」,我們期待孩子們能夠不畏懼這些看起來深奧難解的事物,勇敢而有技巧地踏進未知的領域。

在孩子們知識基礎不足的前方,其實我所知道的,也不過是一些「資料」而已。我將我查到的資料告訴他們,同時也告訴他們查到這些資料的方法。

然後我們進入這週的拆解課程。


上週研究鬧鐘的小組,這週的對象是DVD player。雖然已經是另一組研究過的對象,因為已經多了一些對電路板的瞭解,這組在電路板上又有了新的發現。


這一組兄弟檔一邊抱怨一邊拆開雖然已經被我們大致清潔過,內部卻仍舊佈滿塵埃的電風扇。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根據之前的研究的經驗,把「電風扇之所以能夠左右轉動」的問題給搞清楚了。


這組上一次研究的對象是「吵鬧的」大廈型電風扇,然而,在他們數次把對象拆開又組合之後,這台電風扇不吵鬧了…。既然是一台豪華而安靜的大廈型電風扇,就沒有給孩子拆的理由,它被好好地收起來,準備繼續為人類與炎熱的暖化效應奮戰。

他們這次的研究對象,是一台電動打氣機。他們保持著在電路板課程累積的士氣,一鼓作氣的弄懂了好幾個問題。


這組跟另一組之前的研究對象完全被破壞難以組回,主要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孩子們拼命地拆,而不仔細地留意每個零件之間的關係。雖然我們已經在研究方法裡設計「拆解步驟書」,請孩子們將拆解步驟盡可能記錄下來,但孩子們討厭缺乏成就感的記錄工作。除了設法讓孩子們重新認識拆解步驟的重要之外,我們也在形式上讓孩子們放慢拆解的腳步,要求他們停下來看看沿途的風景。畢竟拼命地拆而不好好地觀察,就像只顧著往目的地趕路而看不見路旁的風景一般,都不是我們欣賞的價值與態度。

這週是與新研究對象的第一次約會,我們開始累積問題,留待後續的知識課裡回答。

留言

  1. 他們保持著在電路板課程累積的士氣,一鼓作氣的弄懂了好幾個問題…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