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神話 05

這門課進入第五週。在之前的四週裡,我們逐漸練習培養一種閱讀神話的眼光。從比較開始,我們先是練習找出不同神話之間的相似點,然後練習找出相異點。接下來,我們要開始試著辨認神話裡特殊的、吸引我們注意的事件、人物或情節。

為了讓孩子們知道我想引領他們關注的是哪些事情,我們在課堂的開始,先討論了一下達悟族神話裡關於「近親結合」的故事情節。在現代社會裡,我們也有這樣的規範,所不同的,是現代社會用法律來作為規範的「形式」,而達悟族是以神話來作為形式。另一個不同的部分,是現代社會用「人為的懲罰」來作為「違反規範行為(法律)」的後果,而神話是以「神的憤怒」來恐嚇試圖違反規範的對象。

如果蘭嶼沒有與現代社會接軌,可以預期的,在更長久的日子裡,他們會繼續使用神話作為他們的規範形式。即便在現代社會裡,很多時候神話看似遙遠,卻實在地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譬如當我們進入現代社會時,引用西方社會規範的「以七日為一週、第七天休息」(雖然基督教會可能也是援用古巴比倫的曆法),這與我們這週講的神話,就很有關係。

這週我們講的創世神話,大概是世上最有名氣的創世神話了。

舊約聖經(創世紀)
(1)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水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神說: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情就發生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乾的大地露出來,事情就發生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覺得很不賴。神說:地要發生青草、結種子的菜蔬、結果子的樹木,事情就發生了。神覺得很不賴。是第三日。

(2)
神說:天上要有發光的物體,可以分晝夜、日子、年歲,而且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情就發生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神覺得很不賴。是第四日。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又造出各樣飛鳥,神覺得很不賴。神就賜福給這一切。是第五日。

(3)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牲畜、昆蟲、野獸,事情就發生了。於是神造出野獸、牲畜、地上一切昆蟲。神覺得很不賴。神說:我要照著我的形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是第六日。

(4)
很多年過去,有些天使喜歡地上女人的美麗而擅離職守,離開天上的工作崗位來到地上與這些女人結合,結果他們的後代十分強壯巨大,使得人間暴力橫行。其他人類在地上也學這些人,暴力充斥世界,使上帝決心要毀滅地上的人類。他選了樂意「與他同行」的義人諾亞。
上帝命令義人諾亞建造一個巨型的方舟,把陸地上每一類生物都留下至少雌雄一對,放入方舟裡。諾亞在建造方舟並收集生物的同時向遇到的人宣布上帝將要降下洪水,如果要逃過大洪水必須進入方舟。然而當時沒有人關心他傳講的信息,照樣吃吃喝喝享受生活,只有諾亞一家8口進入方舟。40年後,諾亞建造方舟和收集動物的工作完成,然後耶和華上帝在諾亞600歲那一天,從天上降下特大暴雨40晝夜,又使地下水不斷湧出,使水位不斷上升。大水湧來,漫過地上所有的陸地,把地上一切的陸生生物都消滅掉,唯有在方舟裡的得以保存。諾亞一家就是現在人類的祖先。

「這個故事『偷偷』告訴我們什麼呢?」我這麼問孩子。

孩子說:
「神很重要,因為祂給了世界上的所有東西。」(所以祂也可以用大洪水「收回去」。)
「神說的話會變成真的。」(所以祂永遠都「不能」說謊。)
「人很重要,是被神創造來管理世界所有東西的。」(人類的「價值」是凌駕在萬物之上的。)


無論基督教會或基督教義有沒有這樣的意思,「對神(超自然力量)的畏懼與屈服」以及「人類沙文主義」,都透過這樣的故事深深殖入我們的潛意識裡。

這樣的規訓,有些會帶給我們好的外在行為,有些則並不見得。然而,在課程的最後,我對孩子們說我對他們的期望。

「我希望他們不會被這些規訓所控制。譬如偷竊,我希望他們不偷竊;但我希望,他們之所以不偷竊,是因為他們不想成為一個偷竊的人,而不是害怕被『神秘的對象』或『法律』處罰。」「神秘的對象」有失靈的時候,法律有管不著的時候;在這些時候,我們能依靠的只有人對自己的期許。譬如這次日本震災時,傳聞中日本人所擁有的秩序,沒有人趁火打劫或是落井下石。如果真是如此,我相信這絕非法律或教條所能辦到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