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神話 03



讓我們先來讀一下這週的創世神話。
排灣族--古樓社

(1)
宇宙裡最高級的天神,會變成各種的樣子,在宇宙裡遊玩,有時候祂會變成人形,有時候祂會變成透明的風,穿梭在高山之間玩盪鞦韆。有一次,光禿禿的高山跟大地偷偷吸了好幾口天神吐出來的空氣,充滿力量的空氣讓高山跟大地產生了變化,高山和大地的身上長出了各種的植物。天神看見了,本來有點生氣,但是世界多了一種顏色也蠻不錯的,祂就不生氣了。

(2)
天神帶著祂的兩個玩具,金球與銀球在綠色的群山裡遊玩,把金球跟銀球高高地拋上天空再接住,雖然很好玩,但是在玩過很多很多次之後,天神還是玩膩了。天神把金銀球丟在地上,自己躺在地上,很無聊。祂問金球:「有沒有什麼好點子?」金球想了好久,才想到:「天神,你可以創造一些像你一樣自己會動的東西啊,這樣祢就可以看著他們跑來跑去,就不無聊了。」天神覺得很有道理,於是拔下自己的一根頭髮,創造了一隻身上有很多三角形的、漂亮的動物,一隻百步蛇。祂跟百步蛇說:「你去那座山裡修練,等到你修練成功了,我就把你變成神。」白步蛇很高興地去了。天神又從地上撿起兩塊泥土,捏出了兩隻四條腿的動物,這就是狗的祖先。天神說:「你們兩個負責看管我的三個寶壺。」天神又把金球丟到天上,把金球也變成神,命令金球每天負責監督百步蛇跟兩隻狗的工作。做完這些,天神覺得累了,就躺下來睡覺。

(3)
又過了很久,百步蛇已經修練成人了,兩隻狗雖然也在修練,但進步很慢,還是狗的樣子。金球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也慢慢開始偷懶,一天只在天空上由東到西走一趟而已。有一天,白狗跟黃狗說,我們偷走天神的寶壺吧,這樣我們一定可以很快就變成神。他們趁著金球在東邊巡邏的時候,偷偷摸摸地跑進西邊藏著寶壺的山洞。一開始他們想要偷金壺,但是他們只是狗,必須是人或者是神才可以拿得動金壺,所以他們拿不動金壺。所以他們決定要偷銀壺。他們兩隻狗合力把銀壺搬出山洞之後,白狗對黃狗說,聽說陶壺裡面裝的是最珍貴的「生命水」,只要每天喝、喝一百天,就可以變成人,比較好的陶壺就讓給你吧,我拿這個銀壺就好。黃狗聽了很開心,就跑回山洞裡搬陶壺。白狗背著銀壺,很快就跑進山裡不見了。

(4)
黃狗正要把陶壺搬出山洞,就發現金球已經發現了他。黃狗一緊張,不小心就把天神的陶壺摔破,連山都搖動了,發生了非常大的聲音。陶壺被摔破以後,出現了一個小女孩,小女孩哭得很大聲。因為這兩種非常大的聲音,天神被吵醒了,天神知道所有的事情以後,很生氣,祂罰兩隻狗永遠都只能當狗,祂本來也要處罰金球,但是看在金球工作很多年的份上,祂為金球找了一個幫手,把銀球也丟到天上,要他們兩個輪流監督這個世界。天神抱起小女孩,看見小女孩非常漂亮,他決定讓小女孩長大以後跟已經變成人的百步蛇結婚。後來,百步蛇跟小女孩生下了三個兒子,第一個、二個兒子分別是排灣族兩個部落的祖先,第三個兒子則是部落巫師的祖先。

這週我們讀排灣族其中一個分支的創世神話。

前兩個神話,世界的一開始都是「蛋」,但是「人」出現的方式不同。上次我給的壯族的故事裡,並沒有特別說明人的由來。而這次的故事裡有說明「人」出現的方式,但也與女媧造人不同,並且世界萬物出現的方式也不同了。我特別重視的,是「動物」所擔負的「任務」變得更多更複雜,並且這個故事裡的「神」也顯得更為「全能」。

我請孩子們比較排灣族的故事與前兩個故事之差別,孩子們給出的想法如下:



孩子如我所預料地,都有比較出「動物」與「神」在這幾個故事裡所扮演的角色的差別。許多古老的民族都有崇拜動物的信仰,並且相信自己是該動物的後代。而在這個故事裡的神明雖然沒有做許多事,以個性來說,似乎還算溫和,也不太愛發脾氣,但他確實代表無可違逆的意志,可以賞罰、創造、改變世間萬物。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觸「一神信仰」。

另外,這個班級的孩子把女媧(人首蛇身)和排灣族的「百步蛇」想到了一起,讓我非常驚喜。「蛇」是一個非常古老的象徵,在許多民族的神話裡傳達各自不同的意義。我想我們將會在未來的故事裡見到它好幾次。



對了,這週有段有趣的對話。

我:你們要畫仔細點唷,我們以後要拿來比較。
彧:沒關係,我可以上網查。
我:你查不到的啦,因為我有改寫過。
蓁:什麼?你都跟我們講假的?害我跟爸爸媽媽都講假的故事!
我:咦?你覺得原來的故事就是真的?
彧:原來的故事也不是真的啊!
蓁:唉唷,我不是那個意思啦!


什麼樣的神話是「真的」神話呢?進一步說,什麼訊息、什麼新聞、什麼知識是「真的」呢?如果沒有判斷力,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終究是要迷失方向的。

而我們不能總是當孩子的指南針,孩子終究要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