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學進階 02

 

CD player這組把CD player徹底拆開了,然後,我們得以見到CD player核心的讀取裝置。這一個盒子內有兩個馬達,孩子們發現一個馬達是用來旋轉CD的,另一個馬達則是用來控制「讀取系統」,也就是右上圖最中間的那個黑色元件,它被一個齒輪組控制,可以左右移動。

DVD Player組也把DVD Player支解得差不多了。他們也拆到與CD Player類似的元件,但這組元件有三個馬達。孩子們經過討論與猜想之後,認為多出來的那組馬達,是用來控制「CD盤」的進出,而CD player那組之所以用不著第三個馬達,是因為她們拆的那個CD player是「掀蓋式」的,沒有需要進出的CD盤。



有了上學期的經驗,孩子們對元件之間的連動關係有很好的概念。上圖是孩子對「DVD讀取機構」連動方式的推測。

 

這週鬧鐘組拆開鬧鐘的核心裝置之後,突然間發現自己再也組不回去了。因為這週剛好接到一個鬧鐘的「捐贈」,我把這個鬧鐘丟給鬧鐘組,讓她們自己去比較兩個鬧鐘的差別。而鬧鐘組沒有讓第一個鬧鐘白白犧牲,她們發現兩個鬧鐘裡最核心的幾個元件,竟然是一模一樣的。我們把貓教室裡的IKEA時鐘翻過來,發現盒子的外觀與鬧鐘大同小異。我們大膽地推測,所有這類型的鐘錶,可能都具備一樣的構造。

另外,孩子們在裡面發現一個可能是電池鐵的元件,我們還不清楚這個元件究竟有什麼用處。


鬧鐘的研究由其中一位孩子主導,她很認真地比對了兩個鬧鐘的構造,也大致掌握了各元件的相對位置與關係。另一位新同學這週卻顯得有點興致缺缺。我問她原因,她說「我也不知道,大概是這週遇到困難,想不懂了,所以就覺得有點無聊。」



然而,我們很快找到一個她感興趣的物件。在我的提議之下,孩子把上圖的按鈕拆開研究。她發現裡面有兩個彈簧,並且有一個有趣的構造,可以把其中一個彈簧固定住,讓按鈕不會彈起來。(在報告時,另一組的孩子想起在上學期研究過的手電筒按鈕裡,有類似的構造。)

這時候,這位原來興致缺缺的孩子展現出高度的求知慾望。我相信她有能力面對這些研究,她需要的是培養面對挫折與困難的毅力。但並非一定要現在開始培養,她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開始。



這組把大廈扇拆開,我們驚訝地發現,裡面的「葉片」有規則的排列方式,但我們還不清楚其理由。這組有很多精彩的發現和推理,我覺得都很有道理。例如裡面有兩塊塑膠版,他們認為其功能是防止週邊的電線捲入葉片裡;而大廈扇的設計具有「小體積(面積)、高風量」的優點。

 

 

在分組報告方面,各組都有好的進展,孩子們比較不怯場,對於別人的研究成果也顯得更有興趣。整體看起來,我們真的有一種欣欣向榮的氣氛,真是幸福。

留言

  1. 這次的規模好像搞得很大唷!!
    真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