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月主題班 ] 閱讀與創作 @ 第一階段



我現在還記得小學一年級第一次段考時,自然科有一題「臉盆是用來做什麼的?(1)洗臉 (2)洗腳 (3)洗衣服」,彼時我老爹正被香港腳的困擾所惱,每天飯後睡前看電視時間,總是在臉盆的熱水裡泡足爽。而我家洗臉總是用浴室裡內建的「器材」,很少有機會特別去提它。每天提到「臉盆拿出來」的時候,就是泡腳的時間到了,於是我一看到這題,心中對答案那是非常成竹在胸。

考卷發下來,標準答案是(1),我因此得了98分。我老爹老媽看到考卷,沒有執行「少一分打一下」的規則,只是笑我憨直——這種「答案就在題目裡」的題目,都這麼「誠懇」地答錯。

別擔心,我沒有忘記這是「閱讀與創作」課程的紀錄。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情。我覺得它在我往後的人生中,成為我所有內在創意的支持。我父母的態度,讓我小小的心靈知道所謂的「正確答案」並非在任何地方、任何地點,都是正確的。我高中時期每一次作文的分數都是班上數一數二高,但我第一次在作文簿上寫小說(我還記得題目是面具,我嘗試隱喻人與人的疏離),卻得到不高的分數;一向對我青睞有加的國文老師,給的評語是「有點離題」。

那時我心中有失望,但也有一個內在聲音告訴我:分數低不過是顯示我的「憨直」而已,不表示我是錯的。在那之前與之後,這樣的內在力量,不斷地支持我穿過許多次不符合社會期待的障礙。

我真的記得這是「閱讀與創作」課程的紀錄,只是每次話都有點多,哈哈。好!開場白結束了,那我們來談談這個課程。



在課程一開始,我和孩子們說明我們的「出版計畫」:我們要將孩子們在這個主題課程裡的創作蒐集起來,裝訂成一本創作合集,除了會給一位成員一本之外,我們也會將這本作品放在我們教學中心,供來人借閱。看得出來孩子們目前對於「作品印成一本書」這件事情,沒有什麼感覺,不過這種無感覺極有可能將在孩子看到成品後改觀:他們會在合集中看見自己未經潤飾但已無從修改的句子,體會到文字作為溝通工具之於話語的不同處、體會到文字其超越一時一地的特性。

在教學目標上,有兩個主要的方向。一是讓孩子嘗試創作各種架空故事的題材,這是作為介紹卡爾維諾幻想故事的序曲,更是要藉以對抗孩子身體裡「標準答案式的作文教育」的幽靈;二是讓孩子以自己的「本來面目」寫作,不對孩子的作品施予任何調整與修改,打字列印後,讓孩子閱讀他自己的「本來面目」。藉由反覆這樣的過程,讓孩子體會文字作為表達工具的特性。

這兩個方向的預期終點,都是讓孩子找到「寫作於自身的意義」,無論是寫作本身對內在的涵養與滿足,抑或是寫作作為表達工具所想達到的目的。

第一個素材是「不存在的一天」。這一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都必須是假的,而且要越假越好。於是我們很快地見到數位熱衷於「筆耕」的青年才俊。你有見過孩子振筆急書的樣子嗎?不但卯起來寫,還一直寫一直偷笑的樣子,實在非常有意思。



我們先看一位孩子的作品:

不存在的一天 / 劉捷立

我今天起床發現狗和貓在打架,然後我的早餐是臭襪子,然後我往窗戶看外面,有三層樓高的老虎,然後我的午餐是一碗蜈蚣,吃完午餐,我到外面跟怪獸弟弟玩,然後我和怪獸弟弟玩完了以後,我就去看貓咪吃地上的石頭,然後我的下午吃刀子,吃完刀子後我就走上月球看外星人玩球。看完以後我就回家吃我豐盛的晚餐,我的晚餐吃一大堆舊報紙,吃完我就尿尿洗澡。洗完我就去睡覺了。


注意到有很多「然後」嗎?別擔心也別急著在孩子充盈著創作熱情的時候糾纏他(如同「有標準答案的幽靈」那般),因為當孩子看見自己的作品時,他也會注意到。

為了在《不存在的城市》與孩子的既有經驗之間建立一個中介的連結,我們為孩子設計的第二個台階是「不存在的學校」。由阿虎精心設計的「水果學校」由以下特徵所組成:

水果學校特徵表
 角色或人物 事情或時間 地點或東西
最喜歡 廚房的籮蔔大嬸 吃蘑菇 西瓜田
最討厭 芭樂老師 馬鈴薯卡在椅子裡 葡萄地毯
最難忘 子多多 榴槤上課上到一半突然裂開 黏不拉嘰操場


這些特徵都有各自的故事,譬如「子多多」是一位身體裡充滿了子的同學,他每天幹的好事就是到處去吐子,全身的子吐完了,晚上睡一覺又會長出來。而「西瓜田」裡的西瓜全都有三層樓高,水果學校的小孩都會呼朋引伴一起鑽進去吃,吃完了就當成祕密基地,天氣熱腐爛了也沒關係,就再吃一顆。



我們先讓孩子們透過問問題的方式,瞭解水果學校的大致風貌,接著邀請孩子「進去」水果學校裡玩,條件是孩子必須承諾:願意把在水果學校裡發生的事記錄下來。這有點兒壞,但是為了累積孩子夠多的文字素材供孩子回頭來閱讀,我們想了許久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

與「不存在的一天」不同,「不存在的學校」的故事,是在說故事者(我或阿虎)與孩子共同建構而成,我與阿虎會根據學校的特徵與孩子的反應設計一些事件,讓孩子在這些事情中想出應對方式—無論多誇張都可以,來解放孩子身體裡的僵固幽魂,解放孩子天賦的創作靈魂。

進去「不存在的學校」玩對孩子來說是十分新奇有趣的事,孩子們興致高昂(雖然還要記下來讓他們覺得很煩),遂有了以下有趣的紀錄:


不存在的學校 / 林展立

我被黏住,請梧翔幫忙
幫蘿蔔大嬸洗碗,到池塘洗
洗完因為停水
去西瓜田吃西瓜
用脊椎劍把西瓜砍成30000半。突然西瓜田燒起來,我坐在椅子上烤西瓜,可是火被熄滅了。我遇到芭樂老師,我就用火燒了他。

不存在的學校 / 徐梧翔

我幫忙展立吊起來,因為被黏住了
廚房的蘿蔔大嬸請我們搬碗拿去洗,廚房停水了,我們用池塘水,使用丟盤術。蘿蔔大嬸請我們去西瓜田,火焰刀是我頭到腳的噴火劍,吐火刀劍把它切開,突然間燒了起來,我拔出了水劍噴水「ㄧㄢˋ」,結果熄滅了,有一個芭樂老師,我說不是我!


我為看不懂的人兒稍微解釋一下。以上整個故事大約是展立在黏搭搭操場被黏住了,請梧翔開起重機把他吊出來。之後路過的蘿蔔大嬸請他們幫忙洗碗盤,但廚房停水了,他們便到池塘去洗(梧翔用了一個快速丟盤子入水的技術)。蘿蔔大嬸請他們到學校的西瓜田吃大西瓜作為謝禮。展立用脊椎劍切西瓜吃,梧翔想用火焰劍切西瓜,沒想到卻將西瓜田燒了起來。一旁的展立才不慌不忙地找了張高椅子座上去烤西瓜,我大讚他「好一個烤西瓜」,他正在得意洋洋地在紙上記錄著,還沒寫完,梧翔很快地抽出噴水劍把火熄滅了,搞得展立不上不下的。展立大喊:「我要澆油!」但他還沒寫完烤西瓜的部分,梧翔卻已經記錄到「火熄了」,梧翔不懷好意地說:「來不及了,我寫完了,火已經熄了!」展立只得一邊振筆疾書一邊大叫:「等等我!不可以繼續!我還沒寫完!」



由我的說明文字與孩子的文字對照,可以輕易地看見孩子們的文字記錄缺少得非常嚴重,這並不表示他們沒有能力詳細記錄,而更有可能是他們正沈迷當時好玩的語言遊戲之中,看不見他們正寫著的文字的面貌。在數日之後,當他們的文字輾轉來到他們面前時,他們很可能會發現自己當初是如何輕慢地對待自己的「一種形式」,或者說是「自己給他人看見的某個部分」。那便很可能是孩子開始重視自己的文字、並追求「文字表達」這種技藝的濫觴。

這便是第一週的「閱讀與創作—卡爾維諾之看不見的城市」了,讓我們期待下週孩子與自己的文字見面的時刻吧。

留言

  1. 看來神奇寶貝影響孩子很深喔!

    回覆刪除
  2. 真是太有趣了!好期待接下來還有什麼好玩的咧!

    回覆刪除
  3. To Yaling,
    可不只神奇寶貝,為了不讓他們火影忍者,我可花了不少唇舌。

    To 尹玲,
    下次的可好笑了,我光想就自己會吃吃地笑。這兩天會將教案先寄給妳們唷!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課有沒有可能開超齡孩子班?
    來個msn教案讓我參加吧拜託~

    回覆刪除
  5. 今天的課有戲劇性的發展唷,我過兩天有空再寫清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