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主題班] 2009年秋季主題班資訊



瞭解光合教育工作室,請點我

【主題班簡介】
若將光合想想班也算進去,光合主題班進行已將近一年。這一年裡我們陪伴孩子與家長,不急不躁,不溫不火,從孩子的經驗出發,在教室內外與孩子討論自然、風土與人情的各種面貌,拓展孩子的視野與觀點。

透過對食物鏈與生物累積的理解,去質疑人類與環境的關係;探究速度在語言與科學上的各種意思與條件,讓眼中看見的世界更富有意義;從自己身體的平衡感開始覺察,找出事物之所以屹立不搖的關鍵。溫柔、多元而堅實,彌補傳統教育偏重教條與記憶之不足。因為我們相信,只有在快樂並且富有思考彈性的學習狀態之下,孩子才能真正讓自己的知性與人格發展成熟。

除了陪伴孩子發展他的經驗網絡之外,我們也陪伴家長面對孩子成長中的各種難題,舉凡手足關係、課業落後、親子衝突、人際關係、學習狀況評估等等。希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一個不同於家長角色的成人,給孩子一份額外的關注與照顧。

【週四荷蘭主題班】(額滿)
招生人數: 6人
招生年級:小二到小六
課程設計與執行:駿逸(Yabi)、虎兒
上課時間:每週四下午 16:20 ~ 18:20(時間調整)
上課地點:荷蘭村社區教室(武陵路175巷)
開課時間:9/10
課程費用:400 / 單堂(報名光合假日活動另有優惠)

【週五博觀主題班】
招生人數: 6人
招生年級:小二到小六
課程設計與執行:駿逸(Yabi)、虎兒
上課時間:每週五下午 16:15 ~ 18:00(時間調整)
上課地點:食品路一品博觀社區教室(近食品路與光復路口)
開課時間:9/11
課程費用:400 / 單堂(報名光合假日活動另有優惠)

【週五荷蘭主題班】(加開班,額滿)
招生人數: 6人
招生年級:小二到小六
課程設計與執行:駿逸(Yabi)、虎兒
上課時間:每週五下午 19:00 ~ 21:00
上課地點:荷蘭村社區教室(武陵路175巷)
開課時間:9/11
課程費用:400 / 單堂(報名光合假日活動另有優惠)

九月主題班課程預告:主題 / 文學與創作。

我們要帶著孩子閱讀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的經典作品《看不見的城市》

而且呢,我們當然不是死板板的閱讀而已;透過瞭解這本充滿奇思妙想的作品以及它的創作型態,我們要帶孩子一起啟動想像力,創造自己的城市。

在創造自己的城市之後,貪心得吞得下一頭大象的我們,更要帶孩子用TRPG的方式(Tabletop Role Playing Game),一種參與者即為說故事者的互動式說故事的方式,「親身」去城市裡遊歷一番,然後寫下「沒去過的遊記」!

結合寫作、創作與經典作品的閱讀,這就是我們九月的精彩課程了,我非常期待快點和孩子們一起工作呢!!

報名或詢問方式
電話:03-5575208
Email:no.friends@msa.hinet.net

我要看更多影像記錄

留言

  1. 綠字是春燕的推薦信,謝謝春燕。這些文字對我們很重要。

    亞駿從小體弱多病,很多事情都是做媽的我幫他處理,因此當他遇事都習慣問我們家長,而我們也習慣地告訴他,但是隨著年齡漸長,我們愈來愈覺得為何他不自己想辦法,也常因而責怪他不動腦筋想,卻忘記他的不想是我們所造成的。

    「想」這件事是所多麼不容易的,連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常就行為做評論,鮮少去探究事情的本源,更何況是深受我們影響的小孩,有了這層體悟後,對亞駿的行為我較能釋懷了,同時為了讓孩子重新拾起自己思考的欲望,我開始尋找適當的老師。(也許有人會說為何不自己教,那是因為對孩子的期待沒有辦法讓他在無壓力下願意嘗試自己想辦法)

    與駿逸的認識是在人本教育基金會,之後又因青少年議題重新與他聯繫,經過幾次交談後發現駿逸的教育理念與我相差許多,我是較屬於行為學派,認為只要給於孩子多元的環境後,讓他在其中有機會累積不同經驗即可,但駿逸卻是那種需要讓孩子對事物加以思考後,決定自己是否願意去做的人,他的用心著實讓我心動,也開始透過幾次活動讓亞駿跟著他學習,亞駿從一開始問什麼都說「不知道」,但現在願意在課堂順著駿逸的引導去回答問題,這份願意是我們夢寐以久的,也許目前亞駿還是會選擇問題回答,但是願意的動力在他生活中慢慢發酵了,我看到他願意去嘗試很多新事物,新學期還願意擔任班級學藝股長,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感動的,同時在與駿逸為孩子的事情溝通時,我對事物的看法也有了轉變,對活動的目標訂定也較趨向事務的內涵而非一昧偏向行為結果了。

    其實這篇文章寫至此,我也不知道如何結論,因為與駿逸的緣分仍在繼續中,我只能說謝謝他的教育理念讓我和亞駿有了心的開始。

    回覆刪除
  2. 駿逸:我想幫我們如暄報名荷蘭主題班,請問還有名額嗎?


    剛好最後一個!

    如果如暄確定的話,禮拜四下午16:00~18:00的班級已經額滿了。這個班級的孩子是平平、媛媛、琪琪、忠諺、Jason以及如暄。

    荷蘭村社區還有意願的家長請留言或來信,我們會視需求加開班級。

    如果有認識食品路附近的孩子,也請協助我們推薦一下這個班級唷。謝謝大家支持。

    駿逸

    回覆刪除
  3. 好幸運的最後一個!那我們就幫如暄這麼決定囉!下禮拜見!(今天剛好聽琪琪媽媽說下禮拜開課!)

    回覆刪除
  4. 我們加開班囉,班級的上課時間也有些微的調整。希望每班都可以開成。 :)

    回覆刪除
  5. 如暄調整班級,目前預約報名人數:

    週四荷蘭班:5/6
    週五荷蘭班:3/6
    週五博觀班:4/6

    回覆刪除
  6. 有沒有適合小二小朋友的平日課程呢?

    回覆刪除
  7. Dear Lazy Amy,妳好,

    我不太確定妳的「平日」指的是哪些日子;如果妳指的是非假日的時間,那妳所回覆的這篇文章,就是適合二年級孩子的課程。而我們在九月的假日活動「兒童培力營」也是適合二年級孩子的。十月份我們將推出「親子自助旅行梯」的假日活動(簡章尚未上傳),也十分適合家長與孩子一起參加。

    雖然我們對於課程的教學對象有預設的年齡,然而我們知道人生而不同,更枉論後天成長環境的差異,所以我們在簡章上對年齡的建議是屬於參考值,可以依每位孩子的差異做調整。

    另外,我們的教育型態之一,是與家長和孩子密切合作,共同設計量身打造的課程;我們期待這樣的型態可以減少家長、孩子與教育者或教學內容之間的誤會,家長與孩子也不再需要碰運氣式地在網路上尋找適合自己的課程。而目前我們的兩個主題班也是依照這個型態來展開的,有許多次的合作案如今年暑假的「義工營」以及將要推出的「親子自助旅行梯」也是與家長共同規劃的。

    所以,如果妳對孩子的課後教育有任何的想像或企圖,我們很樂意與妳合作,根據妳與孩子的個別狀況,提供我們的教育專業,一起規劃屬於妳與孩子的課程。

    Yabi

    回覆刪除
  8. 目前報名人數:

    週四荷蘭班:已開課(額滿)
    週五荷蘭班:9/11 開課(額滿)
    週五博觀班:9/18 開課(2/6)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