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中心日誌 ] 20090912 女兒的鯉魚旗



銘湘一家把孩子們的鯉魚旗掛在車子的天線上,品超這張照片拍得很讚,夕陽下的鯉魚旗閃閃動人啊!
今天銘湘一家闔家來玩,三隻小寶貝們加上教學中心的好朋友怡萍和慈慈,就是今天做鯉魚旗的龐大陣容了!鯉魚旗是日本自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風俗之一,有男孩之武士家族,在五月五日懸掛,取其望子成龍及魚躍龍門之意。然而今天做鯉魚旗的都是女孩兒,銘湘說:「現在的女孩兒都要自立自強了!」


萱融和慈慈兩人靠得緊緊的,對彼此的魚指三道四的。孩子們交起朋友來容易得很,互相調侃也毫不生氣。


我們帶銘湘一家上到附近的天德堂看看風景與夕照。漸漸地日落了,孩子們站在護欄邊遠跳鳳山溪的海口。有機會的話,該跟她們說說關於這大黑水溝的許多故事。


萱蓁不知在丟石頭這個遊戲上發現了什麼樂趣,丟著丟著不亦樂乎。銘湘跟爸爸擔心她會失手傷人,但孩子自有理由辯駁,似乎也有莫大樂趣,一時之間大人孩子難以達成共識。我手扶著欄杆一邊看著,無意間剝下了一片鐵屑,一分為二,分給手上還拿著石頭的萱蓁以及好奇靠上來的萱融。我問:「你們猜這是什麼?我從哪邊弄來的?」萱蓁先猜是海苔,把大家都逗笑了。後來她很快地找到鐵屑的來源。我問:「為什麼有的剝不下來,有的可以?」萱融猜:「是不是因為久了,所以黏不住了?」真是很有根據的猜想。我們就著鐵欄杆,對鐵以及鐵屑之間的差異,有了很有趣的討論。我建議她們:「如果有機會,你們找一根鐵釘或螺絲釘,像澆花那樣澆它,連續很多很多天,看它會不會『發芽』!」

這時我心中想著,若是不久的未來,我可以常常帶著相同的孩子們上山下海,或許也用不著上山下海,就是,就是在每一件眾人習以為常而視而不見的事物之前,和他們一起鼓動人類天賦基因裡的每一分好奇,去探究與揭開人類文明也關注過的那些神秘,用不著教科書,用不著死硬的形式與課桌椅,這或許便是我心中理想的教育。


銘湘一家回去後,我們又跟自助旅行梯的大孩子稷元聊了好一會兒;正餓了要回家,一轉頭發現夕照竟把天空切成兩種顏色,一只國際線的飛機正跨過「換色線」,場景如夢似幻。我想起前兩天週四主題班要開始上課前,阿虎擔心上課的情形,便求問詩神,得一籤;次日週五班上課前,阿虎又求問詩神,又得同一籤,詩籤如下:

海是寂寞的
鯨魚在其中航行
背上長出了扶梯
載著我們
去遙遠的他方

摘自許悔之:〈慈悲的航行〉,出自《有鹿哀愁》,大田出版

更多照片

PS:各位親愛的媽媽和孩子們,銘湘一家已經來玩過了呢,什麼時候,你們來玩呢?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