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綠計畫] 光合記事(囉唆版本)

[光合。綠計畫] 光合記事


文字 / 圖像 @ 駿逸

光合。綠計畫

[ 第一天 ]

Fis看完綠計畫的照片,跟我閒聊了幾句,最後她這麼問我:「第二天早上看起來好像很悠閒?」我回說:「是啊,一直都很悠閒。」

是啊,一直都很悠閒。

Fis或許並非這麼想,但她的問題提醒我:「原來教育應該是緊湊的嗎?」或者說,這個社會本來提供的教育模式或是教育觀念,認為教育應該是緊湊的嗎?我或許是「悠閒」太久了,竟然把這份難得,當作理當的事。

但我不是在提倡「樂活」或是「慢活」,我甚至並不真的知道它們在提倡些什麼,所以也有可能我們想的是一樣的東西也說不定。而我之所以不願意我們的教育觀念被貼上「慢(不經心)」的標籤,是因為我們的教學態度,其實是緊湊的。

在人生漫長的光陰中,先學什麼、什麼一定要會、在什麼時期就得要會到什麼程度,其實真的難以說得清楚,在這個部分,作為一個教學者,我們是不「緊張」的。但有兩種能力,我覺得,若是作為一個人真的有非學不可的能力的話,那一定就是「愛人的能力」,以及「被愛的能力」了。

作為這個信念的支持者,我們的教育態度無疑是「毫不歇停」,在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中,我們對孩子做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每一個互動,都全然寫實地傳達了我們個人對於「愛人與被愛」的能力的掌握程度以及態度,這就是我說,我們的教育「實則是緊湊」的原因。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了,照片裡的博安,就是我認識他那美好的樣子。


好了,來說說綠計畫吧。

綠計畫是由士哲和思儀(老大)設計開辦的兒童教育活動,兩天一夜,本來預計收十位左右的孩子,由三個大人照顧,但後來因為光合名氣太小,加上工作人員臨時缺席一位,所以就成為日前兩位大人,六到七位小孩的狀況。

這個計畫的首要目標在推廣光合教育的理念,所以完全是免費的,所有收取的費用,全額用在這兩天的膳食以及花園的材料費上。本來因為預算掌握不精準的關係,是要賠錢的,但因為nono媽咪的兩位孩子多給了我們四百元,以及第二天玉珠和博安的媽媽妤涵介紹了一位孩子順忠來,所以才勉強達到小賠的地步,當然新買的電鍋就不算在裡面了。對於光合入不敷出的狀況,在理念與現實的夾縫中,實在還沒想到好方法解決,只好繼續想破頭,走一步算一步。


和孩子說明光合與家長、孩子之間,並非「消費者與商人」的關係


綠計畫的設計概念我很喜歡,士哲跟思儀除了工程與植株的技術之外,還很有野心地想要傳達「人與自然的多樣關係」給孩子,比較人造的自然、用人造的方式去逼近自然、以及全然的荒野,希望能夠讓孩子多瞭解一些關於「自然」這個詞的多樣風貌。

第一天早上,從台北自己坐火車下來的昱瑋是第一個到的。 一年多不見的昱瑋,要升國二了,身材拔高了不少,就要比我還高了。第一天我們有六個孩子,昱瑋、亞駿、博安、玉珠、鍾惟、鍾錡。

昱瑋、鍾錡和鍾惟都是我們很熟的孩子了,從前我們在人本的兒童梯隊有遇過很多次。昱瑋的媽媽美慧給我們很多支持;鍾錡鍾惟的媽媽nono媽咪也是我們有力的顧問和支持者,爸爸也是很有童趣很和善的人,像是大男生似的。

亞駿的媽媽就是很熱情有想法也有行動力的春燕。剛開始亞駿還有點害羞,坐在椅子上不敢動彈似的,連眼睛也不亂飄,我和思儀開始找他講話,慢慢地亞駿就柔軟了起來。

博安跟玉珠則是孟真的姊姊的孩子。兩位孩子也許是出於陌生,媽媽問「要不要留下來玩的時候」,玉珠有點猶豫,博安則是猛搖頭。我們見慣了這個情況,先邀請孩子聽聽我們的介紹,試試看我們能不能在短時間內介紹我們將要做的事情的「好玩」,讓孩子柔軟,讓孩子信任。在介紹的時間裡,媽媽去郵局辦事。我們帶孩子逛了整個光合,一層樓一層樓介紹,也詳細地說明我們將要和他們一起完成的「綠計畫」。回到書房的時候,大家輕鬆地坐在黑板前面,我看到博安爬著去問玉珠:「姊姊姊姊,媽媽五點才下課嗎?」玉珠說:「對啊。」博安:「耶~~~!」我知道,我們和這兩個孩子之間,有故事要開始了。


這是我們和博安的開始


在三樓的吊床邊,每個男孩都上去玩耍了一遍,唯一的女孩玉珠帶著羨慕的目光,認真地幫每個孩子搖晃。我們一直鼓勵她,和她一起想了許多種方法,但她仍舊尚未準備好。中午,玉珠跟博安因為奶奶要來,所以要先回家了,臨回家前,士哲聽見她說:「我明天一定要玩到。」我認真地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第二天中午,抓了個空檔,我再去邀請玉珠:「妳玩到吊床沒?」玉珠:「還沒啊!」我:「要不要我陪妳去?」玉珠:「好啊!」我把輕巧的她扶上吊床,輕輕地搖晃,於是她和我,我們都知道:「她準備好了。」


玉珠的勇氣


有一次,玉珠來找我說話的時候老師老師地叫我。我對她說:「能不能不要叫我老師?你可以叫我名字。」鍾錡鍾惟跟昱瑋是舊孩子了,本來就是直接叫我名字,其他的孩子則非常有興趣地豎著耳朵聽。玉珠第二天說:「我好喜歡這裡唷。」士哲問他為什麼,她說:「因為沒有老師。」聽見孩子這麼說的人,常常擔憂我們是否「放任」孩子,但沒有叫做「老師」的人、上下課沒有「老師好」或是「謝謝老師」,並不就是沒有教育行為或是教育內涵,我們只是把一般咸認的「教育」中最令人反感(或是另孩子反感)的那一套「缺乏理由的陳腐」給拿掉而已,這卻也不是為了討小孩歡喜,單純只是不做無意義(或是反效果)的事。

所以當士哲和思儀仔細地和孩子們討論「光合哪裡有危險」的時候,除了一些正常的地方之外,孩子們一致認同還有一個不對勁的危險,那就是「羅士哲」,思儀問孩子「是哪裡有危險?」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整個都有危險。」我實在不知道這個點哪裡好笑,但孩子們真的開心。我想有些人也許會覺得,這是否太「長幼無序」了,但我見過許多大人叫體態較胖的孩子到台前「示範」一些動作,並且藉機或明或暗地取笑孩子的身材,以博取其他孩子們的注意與歡心,並彰顯自己的幽默,相較起來,孩子們對士哲的調侃,不過只是一個「地位對等」的玩笑。


光合哪裡有危險?羅士哲名列前茅!


士哲設計了一個教案,要和孩子們談「我們不是商人,你們不是客人」的概念。光合一開始就不要提供一個「教育商品」,所以我們與孩子、家長之間不存在「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於是孩子理當要自己洗碗、承擔自己部分的安全、為自己的「開心」或「無聊」負些責任。士哲問了個問題:「你們什麼時候會做事然後不收錢?」孩子們回答:「幫媽媽做家事的時候。」士哲問:「你們為什麼不收錢呢?」有孩子說:「我想啊!」亞駿說:「因為是媽媽,所以不想收。」也許我們都該好好問問春燕,是怎麼樣這麼好地愛孩子,讓孩子因為愛和關係,心甘情願地幫助她。

午餐前的工作是育苗以及設計花園的形狀。孩子們每人在育苗盤上分到十格,選擇自己喜歡的種子育苗,可以選擇的有千日紅、小蕃茄、櫻桃籮蔔以及昱瑋帶來的小白菜。孩子們熱烈地選擇種子,迫不及待地埋入屬於自己的育苗盤格子中,我心中在孩子看見想像種子發芽時的表情,「也許是個絕佳的教育機會」我心中如此盤算。而我在打這篇記錄的時候,士哲已經發現有個種子發芽了。


育苗。玉珠


本來,士哲跟思儀做了一個圓形的花圃作為示範,但因為前一天施工的水泥未乾,還來不及告訴小孩要小心,就被孩子們破壞殆盡。反正本來就要帶孩子一起討論孩子們要設計的花園形狀,所以乾脆就把整個陽台都交給他們了。博安(還是玉珠)提議要建造雪人的形狀,昱瑋則提案要做兩片嫩芽的形狀。大概是昱瑋的設計本接近光合的概念,所以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也就是大家看到的下面的樣子。


光合小草瓣。設計者是昱瑋


午餐是我煮的兩種口味的炒飯。本來我想要全程投入攝影跟文字記錄的工作,但因為人力調配的問題,人手臨時不足,我只好轉而投入後勤的工作。我雖然不是真的熱衷於料理,但亞駿說「好吃」的時候,我也稍稍能體會那些熱衷於料理的人的甜蜜心情。


感謝亞駿的支持!


可愛的博安吃飽後,跑進廚房(他總是這麼有活力)仰頭問我:「我自己洗碗嗎?」我說:「那當然。」他很有士氣地大聲歡呼,彷彿要挑戰什麼了不得的事。洗完以後,他又指著洗碗槽問我:「這也是水泥做的嗎?」
「對啊,你們等會要蓋的花園,也有用到水泥唷。」我說。
「這個房子好漂亮唷!」博安非常開心地說,跳躍地回到書房去了。
我好開心,我聽過許多次許多人對光合的讚嘆,但我知道,對我來說,這是最接近原初的了。

午餐後博安跟玉珠回家了。下午士哲好不容易把孩子們從電腦前面拖出來,繼續開始施工。下午的進度是砌花圃的磚牆,最奮力的人,是一開始最害羞的亞駿。亞駿話少少的、小小聲的,但工作起來卻毫不保留。我過往碰到過許多「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孩子(雖然往往只是在還沒清楚我不會要脅或是處罰他們之前),但看著亞駿的眼睛,我相信任何人應該可以清楚地看見他的興趣與熱情。鍾錡和鍾惟都是很有自我規劃能力的孩子,他們對於工作與玩樂之間的時間分配有自己的想法,這想必得歸功於家庭教育。


搭配良好的亞駿和鍾惟



大約四點的時候,我們的進度因為中午的休息過長以及孩子們的怠工而多少有所拖延,但當我跟所有孩子們說:「亞駿明天不能來,我們是不是把工程做到一個段落,讓亞駿有一個完成的感覺?」所有的孩子就馬上動了起來,一個個互相吆喝著,往工地走去,而最著迷於電腦遊戲的昱瑋是最早響應的。我們終於在五點前完成,孩子們對著亞駿說:「完成你的心願啦!」我多喜歡他們的體貼與良善。

當天晚上有三位孩子留下來過夜,鍾錡、鍾惟以及昱瑋,昱瑋是從台北下來,鍾錡鍾惟則是早早就把行李打包好,打算要好好地住下來玩。晚上,我們一起玩了場卡卡城,孩子們自己鋪床、自己入睡,半夜下了場大雨,大家都涼快了一夜。



玩Board Game卡卡城


[ 第二天 ]

八點多起床,孩子們自己打點自己的土司,我幫大家沖咖啡。博安跟玉珠到了,還帶了一個堂兄弟順忠來。出發前,士哲和孩子們談三種自然環境:「人造的自然」、「用人造的方式去逼近自然」、以及「全然的荒野」,士哲選擇帶孩子們去清大後山時地觀察這些不同。

出門了,感覺得到孩子們的開心。我仔細留心地拍照,深怕錯失某一個美好的畫面,一個美好的大晴天、路邊的小貓,以及孩子們跳躍的步幅。公車上,我問一個人坐的順忠:「你是第一次坐公車嗎?」他開心地笑著點頭,我趕緊為他多拍了兩張,有一天或許他會看到這張照片,會想起,這是他第一次的公車旅行。之前我也遇過第一次坐火車的孩子,這些我們的童年回憶,對很多孩子來說已經成為「特殊的體驗」了。

在清大裡,孩子的興奮地跳躍、對著四周的蟲鳥花草指指點點。我們一進校園,昱瑋就在低低的樹梢上發現一隻不太怕人的喜鵲,玉珠認出了「松鼠吃的那個」
松果,不知哪個孩子發現了松鼠,士哲驚訝地指認青帶鳳蝶:「我從來沒有在清大見過!」也許是孩子們帶來的幸運。

當天我們看到了六到七種蝶種,我帶孩子們認識一些我有些許把握的,包括青帶鳳蝶、波紋小灰蝶、大鳳蝶、紋白蝶、端紅蝶。我在接近與等待端紅蝶停下來的時候,博安跑來我身邊,我說:「如果我們想要跟牠玩,或者想要仔細地看牠,我們就要靜靜地等待,不然可能會嚇跑牠。」才要升小一的他想必還不完全能掌握「靜靜」的意思,他一動也不動(並且有點僵硬)地站在我身邊,眼睛盯著不停在花朵上方畫出一抹抹橙色光影的端紅蝶,嘴上還是不停地叨唸:「上次我在奶奶家,如何又如何。」雖然我們那天完全無法真正「靜靜地」接近端紅蝶,但我想,他真的有「靜靜」等待的誠意。

士哲將當天早上的郊遊分成三段,與「人與自然」的三個方式相對應,邀請有興趣的孩子把三種情況下的動植物畫出來。順忠與鍾惟約莫是喜歡畫畫的原因,認真地投入了。玉珠拿著紙東張西望地觀察,畫了什麼卻不讓人看。鍾惟和昱瑋則在討論中畫了一張。而博安則是一個停不下來的孩子,從頭到尾都在跳躍中,可愛得不得了。


非常喜愛畫圖的順忠



回程的公車上非常地擁擠,這大概也是其中某些孩子的第一次擠車吧。在某站時,我、玉珠和鍾惟身邊的博愛座空了,旁邊的外籍人士好心地邀請玉珠,我問玉珠,玉珠搖搖頭,我於是謝過外籍朋友的好意。大概是博愛座的關係,大家似乎不好意思落坐。又過了一站,有兩三位老人家上車,其中一位坐下了。鍾惟對我說:「這個位子空得真有價值。」傷腦筋,怎麼會這麼令人讚嘆勒?

我們注意到,昱瑋身為孩子裡年紀最大的一員,常常會主動地照顧孩子們的安全,在擁擠的公車上,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抓不到扶手,或是煞車或啟動時,昱瑋也會協助較小的孩子穩定身體。

午餐是思儀煮的非常好吃的咖哩飯,因為太好吃了,飯差點被吃完,去洗照片的思儀自己還差點沒吃到,我只好幫她下了碗麵。下午繼續施工,工程包括鋪小石頭與牡蠣殼(地面與泥土間的空隙層)、鋪栽培土,最後則是把植株從小花盆裡移出,植入花圃中。這時士哲聽到鍾錡說:「這就是我們說的『第一種環境嘛(全人為的自然)』。」讓對早上教案感到些許失望的士哲大喜過望,鍾錡再次向我們證明,孩子們是否有學到東西,並不像我們看見他們表面上所呈現的那樣,有些孩子或許看起來漫不經心,但他其實是有收穫的,只是要在未來某些時刻才會展現出來。


移株。鍾錡


鍾惟終於完成這兩天他的大作:他在一樓的牆面上,為我和士哲各自刻了一個肖像,維妙維肖的,實在非常厲害。


鍾惟的大作


士哲和思儀設計的最後一個活動,是邀請孩子為每個植物設計一本記錄本,那麼這次的綠畫活動就可以不只是曇花一現,孩子們可以在往後常來照看他們的植物,並且為他們記錄下成長的過程。


櫻桃蘿蔔記錄本


五點,鍾錡和鍾惟的爸爸準時來接孩子,孩子們說:「回家要開家庭會議決定什麼時候還可以來。」我說「這麼正式?」鍾錡說得理所當然:「這很重要啊!」

妤涵(博安和玉珠的媽媽,順忠的姑姑)到的時候,士哲和思儀正好要唸讚美卡給玉珠、順忠和博安聽,士哲邀請媽媽坐下來一起聽,妤涵坐下了,我因為看見了一個願意為孩子多花時間的母親而感到開心。我也遇過不分青紅皂白把孩子一把拉走的父母,也為孩子感到生氣和委屈。

順忠靜靜地把士哲和思儀的讚美聽完;博安則很可愛地,在士哲對他說完之後,大大地抱了士哲一下;玉珠則是非常害羞地拿著讚美卡躲在媽媽後面,不讓士哲和思儀拿去唸,妤涵好好地鼓勵了玉珠,玉珠終於半推半就地將卡片交出來,害羞地聽完士哲和思儀的讚美。妤涵說孩子們平常不常有被讚美的情況,也許是家裡沒有這樣的文化,士哲則建議妤涵可以常做,我則在一旁想像博安在妤涵讚美過他的美好樣子後,給媽媽的甜蜜擁抱,那畫面讓人心悸。

後註:
(1)昨天我們收到妤涵拖孟真轉達的訊息,如下:

駿逸

我老姐要我代為轉達,你們的活動很讚,超乎她的想像。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你們大家的用心,還直說你們收費太便宜了。說到讚美時間,阿珠妹跟博安都很害羞.......(為什麼呀???)

而且小孩回家都會一直問,還有沒有,尤其是她第二天加帶的她小嬸的小男孩(好像叫謝順忠吧),問她好幾次:還可以再去嗎?讓她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不錯唷,聽得我都好像去瞧瞧..^_^...

來自珠博家的採訪報告...孟真

(2)今天,美慧從昱瑋那聽說我們有些微超支的情況,特地關心了我們,詳情我在這裡解釋了,感謝美慧。
(3)春燕今天和第二天缺席的亞駿一起過來,士哲跟亞駿發現育苗盆裡亞駿的第一格已經發芽了,他也為迷你椰子畫了本記錄本。

留言

  1. 非常感動. 目前我身為四個孩子的母親,在教育的路上,常也感到挫折. 但看了以上的記錄,發現自己用的心思还不夠.

    回應:

    Dear Gan,

    妳太客氣了,
    四個孩子要花費的心力一定是巨大的,
    我們偶而面對一個孩子都會感到挫折了,
    真是難以想像妳的辛苦。

    我想辛苦而有意義的路最難受的莫過於一個人孤獨地走,希望我們的存在可以提供妳一些理解的慰藉與參考的價值。也十分歡迎你跟我們分享妳的心得與見解,或是和我們一起討論教育的意見唷。

    :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