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課程] 旅行教育計畫


教學 / 活動設計 @ 駿逸
課程記錄:2008.8.26 旅行教育

在一個晴朗的午後,我經過一家以旅行者為名、但尚未營業的咖啡店,心中好奇,便到店前張望,不料偷偷摸摸的行徑被裡面的人發現,一位是合夥人的漂亮女生向我們解釋:這是一家旅行主題的咖啡館,未來會放很多旅行的書,也會有旅行相關的講座活動。朋友指著我說:「他也是一個很喜歡旅行的人唷。」女生似乎很開心地問我:「那你去過哪些國家?」我搖搖頭,朋友幫我解釋:「他喜歡在台灣旅行。」店家又問:「那你騎腳踏車環島了嗎?」我又搖了頭。

我曾被新竹教育大學的某門課邀請,去講一堂關於「自助旅行」的課。自家人知自家事,我知道我如此沒沒無名卻接受到邀請,一定是一場「誤會」,而我的難題就是如何讓這個誤會變得美麗。

開場我放了幾張照片,我一一介紹聖母峰、地中海、西藏,然後,對著滿堂專注的年輕眼神(當然也是有閉上的眼睛),我說:「我一個都沒去過。」我還記得他們眼神中的驚訝。

要說旅行是什麼,我所見過最懂的人,也許是有一次當我問:「你們覺得旅行是什麼?」那一位回答得最大聲的小學五年級孩子:「流浪!」我當然不會傻得問他:「你真的知道什麼是流浪嗎?」但我知道他對於旅行,有他自己的想像。

而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有自己的想像,有自己的風格。不一定要出國、環島或是依循某一種「可輕易實踐」的模式。

我為孩子們設計了一個結構,讓孩子們可以在已經認真想過「旅行是什麼」的大人的陪伴之下,去發現或是發展自己的旅行風格,並且練習旅行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預算規劃、行程安排、臨時應變、與旅伴的溝通協調等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旅行的態度與心情。

我不會說我們在「教真正的旅行」,但要說旅行是什麼,我想讓和我們一起去過的孩子,都有話說。

教學設計:

一、 行前課
(1) 旅行的意義:教案設計者駿逸會花短暫的時間,和孩子們討論「什麼是旅行」,用故事和案例說明旅行的各種可能性,開啟孩子對於旅行的想像與眼界(或是移除孩子對旅行的既定想像),以便孩子在接下來的旅行中,塑造自己的旅行風格。
(2) 討論與規劃:領隊會和六到七位孩子一起討論與規劃旅行的各個事項,領隊站在協助孩子發展溝通能力以及維護基本安全的立場,讓孩子盡可能地發展自己的風格與能力。

二、 旅行課
(1) 時間掌握:起床時間和早餐所需的時間,當然也在旅行的規劃裡,我們已經見過(包括我們自己)太多規劃好但是起不了床的例子,有一本繪本《明天就出發》;「明天再出發」大概是旅行最強悍的敵人之一。
(2) 旅行記錄:我們會邀請孩子們用各種方式記錄下自己的旅行過程,當然這並非是旅行風格中必須的部分,但我們會充分介紹有記錄的好處。對我們和家長來說,我們都非常想要知道孩子的眼睛,看到的世界和我們看到的究竟有多少差距。

開課人數:4~8人
適合年紀:小二~高中
能否混齡:依年齡層(小二~小四、小四到小六、國中~高一)
收費:視天數,每人每日1500元

聯絡與諮詢:no.friends@msa.hinet.net

留言

  1. 真的挺有趣的
    我們自從生了小孩後
    也幾乎沒出國玩
    都在台灣旅行
    很高興看到一個也喜歡在台灣旅行的人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