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從卡夫卡〈變形記〉,談一種衰老的模式

教案設計 / 文字 @ Gene
日期:2008/8/22
對象人數:3(升小四、升小五、升國一)其中有兩位孩子已經聽過卡夫卡這個作家,也聽過〈變形記〉這個故事(甚至剛從布拉格回來)。但孩子還是願意再聽一次(他們說,也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另一位則是完全沒聽過。

變成蟲的荒謬感本身就對吸引孩子注意力很有效果,加上畫圖的輔助,雖然我刻意壓低詼諧的成分,也不活潑地表現故事的情節,但孩子基本上還蠻專心的,我想跟人數多少也有關係。

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孩子在聽到主角死了的這一刻,還笑了出來,但在聽到我仔細地刻畫家人在主角死亡之後的旅行,以及他們計畫新生活的部分時,臉色都凝重了起來。我不確定是否有傳達到卡夫卡所想要表達的殘酷與反差,希望有機會可以問問孩子當時的感覺。

最後的討論,第一個問題是:「你現在是什麼身份?再之後呢?再之後呢?會不會有一天,你的這些身份都失去了呢?就像戈勒各爾(〈變形記〉主角)一樣,失去了布料推銷員的身份?當那個時候,你還會記得你是你自己嗎?」
有一位孩子說:「我以後要去火星製造地球人生存的星球。」我最後再問他:「以後,就算你沒有真的去火星,你還會記得你是永佳(孩子的名字)嗎?」永佳認真地點頭說:「會」。

第二個問題是:「有一天,當你們長大了,爸爸媽媽老去了,他們終於成為了你們生活中的負擔,你們會不會像〈變形記〉主角的家人那樣,最後放棄他呢?」
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怎麼可能!」希望他們記得今天的信心。我又說了一次我去拜訪一家老人院的故事,我覺得孩子們有微微動容了。

教案下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