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孩子廢物利用

男孩說:「這邊很多廢物利用。」我想他想要表達的是光合工作室裡的許多東西,都是回收再加上創意設計而成的。

我跟小孩講話有個習慣,就是喜歡追問到底,這個習慣讓我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問孩子:「咦?什麼叫廢物利用?」兩個孩子各自指著桌上插著花的空酒瓶和被做成收納盒的保力龍飲料盒,說:「就是用過的東西。」

我說:「你們的意思是,廢物就是『用過的東西』?」

孩子們齊點頭。

我馬上指著我正在喝水的玻璃杯,說:「那這個呢?這個我用過了,它也是廢物嗎?」

一個孩子說:「不是。」一個孩子說:「那是玻璃做的。」

我指著空酒瓶說:「這也是玻璃做的啊。」

一個孩子尷尬地笑了,求助地望著一旁的媽媽;另一個孩子指著保麗龍收納盒說:「這個是保麗龍做的,是比較不好的東西。」

我接著問:「你的意思是說,雖然這些都是用過的東西,但保麗龍跟玻璃比起來,是比較不好的東西?」孩子點頭。

然後我們就被其他的事情打斷了。但這段和孩子們的談話,提醒了我「廢物利用」這個看似理直氣壯的詞裡,它所指的「廢物」,其實「廢」得並不理所當然。

當我們在用「廢物利用」這個詞告訴孩子一種物品的新的可能性時,本身就已經陷入了一種侷限裡。這次建民的光影教案,我和他有討論到這個有趣的事情,我說:「我們有時候用的是光的亮,有時候卻是用光的暗。」他反應很快,說:「對,像是手影。」真是一個絕佳的好例子。

老子說:「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一件物品究竟用其「有」或是用其「無」,就端看人怎麼去理解它與想像它了。

這也提醒了我們一件事情:「我們習慣於朗朗上口的那些近似於『口號』概念,我們真的懂嗎?它們真的對嗎?我們照本宣科、唯恐落之於人後地塞給小孩的『習慣』或『知識』,具備了這些,對孩子的人生真的有比較平順快樂嗎?」

延伸
該怎麼幫孩子養成習慣

留言

  1. 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我一直相信
    不管是想給孩子怎樣的信念
    每件事情 都需要給予不同角度見解
    是正面 還是反面
    是外在 還是內在
    都要讓他們知道
    讓他們想得多 想得越周全
    也會發現
    不是每件看法是絕對的真理^^

    回覆刪除
  2. Dear Helenna,

    看了妳blog中關於中時〈溺愛戰爭〉這篇文章的評論,其中提到生小孩不用執照這件事情,老實說,我還真的認真想過,這件事情或許有其必要。

    生養不說,教育小孩難道比騎摩托車簡單嗎?為何騎摩托車被大眾期待需要有一定的「素養」與「專業」,孩子在家裡的被教育與被對待的方式,卻無法(幾乎也無人)可管了。我們並非天生會騎摩托車,但我們天生會作父母嗎?

    每每想到這裡,我就對沒有想過如何「教育」一個孩子,而生下孩子的家長感到同情,當然,我更同情那些比家長更沒選擇的孩子們。

    我十分同情也理解對孩子失去對策的家長(或老師或教育工作者)的無助,但這些孩子毫無選擇地降生到這個時代,我卻時常見到某些大人們,不由分說地怪罪這些孩子「不知羞恥」、「不服管教」或「不聽勸告」,鎮日如同我們的父執輩那般,喃喃著「時代變了」、「孩子越來越難教了」、「不像我們當初那樣」,卻未曾檢視自己對教育是否(還)有熱誠與良知、是否真的站在孩子的位置看過整件事、使否反省自己的教育施為是否跟上現代社會與教育理念的腳步,去積極進修與反思。

    長此以往,我們和孩子們要共同面對的未來世界景象,就太令人擔憂了。

    我多希望像妳這樣的家長越來越多,所有的家長們都能夠結成盟友,互相幫助、討論、支持、進修,讓每個孩子都有應得的照護與愛。

    妍和昂在妳的照護之下,一定能夠快樂長大吧。願你們都,平安喜樂。

    Gen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