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孩子「自圓其說」的能力



今天光合工作室的三樓有個孩子們的塗鴉活動,這是幾個家庭自行組成的親子團體,借用光合三樓作為這次活動的場地。我並沒有全程都在三樓,只斷斷續續地上樓拍了些照片。
活動接近尾聲時,我聽光合家教的大孩子轉播樓上孩子的畫接近完成,又是如何地精彩紛呈,頓時心癢難熬,這工作怎麼還做得下去,說不得馬上起身,三步併兩步上樓欣賞孩子們的大作。

今天光合工作室的三樓有個孩子們的塗鴉活動,這是幾個家庭自行組成的親子團體,借用光合三樓作為這次活動的場地。我並沒有全程都在三樓,只斷斷續續地上樓拍了些照片。

活動接近尾聲時,我聽光合家教的大孩子轉播樓上孩子的畫接近完成,又是如何地精彩紛呈,頓時心癢難熬,這工作怎麼還做得下去,說不得馬上起身,三步併兩步上樓欣賞孩子們的大作。

我看見其中一位孩子畫的樹,那樹生得古樸,樹幹上還纏繞著一只老藤。你若熟悉客家山歌,或者你喜愛雷光夏,你可能聽過〈入山〉這首客家山歌,而雷光夏也編曲唱過。我一看到孩子的畫,心中就想起那生死相纏、不死不休的執著。但孩子的畫有自然的年輕氣氛,大大緩解了我心中那不請自來的哀愁。

仔細看畫,才發現茂盛的綠色並不安分於樹幹的上端,有些顏料一股股地流了下來,已經乾了。我偷眼看孩子的表情,擔心孩子會因此而感到挫敗。

我打算做些什麼,遂一邊思索說詞,一邊不動聲色地接近孩子身邊。沈吟了會,靈感終於來了,我對孩子說:「你畫得真好。你知道有一種樹,叫做榕樹嗎?」孩子抬起頭來,小小的臉對著我大大地笑,他說:「我知道啊,榕樹還有氣根,我這棵樹就是榕樹!」

我聞言為之一愣,敢情這些一條條看似不規則的綠色痕跡還是孩子的刻意之作?但我左看右看,總覺得這痕跡長得就是不像刻意為之的樣子。我回頭以眼神詢問全程觀看的光合家教的大孩子,他偷笑著搖搖頭,眼神中滿是笑意。

果然,這些「氣根」壓根就是「失誤之舉」,孩子顯然是「自圓其說」了。

你在出差錯的時候,是會冤天尤人,還是自責不已陷入低潮呢?在挫折過後,你是會久久難以振作、腦海中自己做得不好的念頭揮之不去,還是能夠很快地打起精神、忘記已經過去的不順遂,繼續接下來的工作與挑戰呢?

然而,在孩子展現這樣「正面看人生」的能力時,我們是欣賞地看著他這可貴的能力,用力地告訴他我們的欣賞,還是冷笑著看他「自圓其說」,甚至指摘他「說謊」、「不願意承認失敗和錯誤」呢?

別擔心,這就是「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知道我們從小到大,也很少被這樣好好地「正向看待」過。現在孩子領先我們了,但我們現在發現、現在開始練習培養我們的正向眼光和正面態度,還來得及。

延伸閱讀:

塗鴉活動照片記錄
→ 入山, youtube (若顯示not available的話,重新整理看看)


入山
作詞:客家山歌 作曲:雷光夏
入山看到 藤纏樹
出山看到 樹纏藤
藤生樹死 纏到死
樹生藤死 死也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