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0 週四共學班課程紀錄

成員:7人(小一至小二,團體已運作一年半)
教育者:駿逸、芸玫


我把上禮拜孩子們看圖說故事的「假新聞」練習作品,做成一份簡易的報紙,這禮拜發給孩子們看。

孩子們看到彼此的作品,都笑得花枝亂顫,有些個性稍差的,就開始數落別人。「哈哈你這都是注音!」「哇哈你寫錯字了!」

這樣的數落雖然不友善,但它就是出版的本質。寫錯字的孩子,低調地把自己那張出版品的錯字用紅筆改正,但已經於事無補了。我跟孩子們解釋:「在這門課裡,你最後一次修改的機會,是在你的作品被出版以前。當你的作品被印成幾十份時,它將會跑到很遙遠的時空裡。可能是台北或高雄,也可能是二十年或三十年後。譬如我上次拿給你們看的那些報紙,長禧或庭安的哥哥當時寫錯的字,兩年後的現在也還是錯的,二十年後,也還是錯的。有一個陌生人,也許在很遠的地方,也許是很久以後,他看到你的作品,他會說:『這很好看』或『這好難看』,現在就已經決定了。」

然後,我們出門去「採訪」了。


採訪,帶著「採」和「訪」的眼光出門,彷彿世界就稍稍有了轉變。這樣的風景對某些孩子來說,原來恐怕只有可以踩著玩的石頭,現在他們還看得見正曬著的蘿蔔乾。


原先不那麼願意走的長路,現在也心甘情願了。


膽大外放的孩子,在我的鼓動之下,想要試著訪問正在耕作的伯伯,但伯伯說:「你們不要來煩我,我正在工作。」孩子們失落地退回來,我說:「好吧,正在耕作的伯伯表示,他不願意接受採訪。」孩子學著我說了一次,笑了出來。


水流的遺跡,水圳裡的橡皮艇。我們曾經每週來玩耍而熟悉無比的頭前溪邊,只是換了個心情,就彷彿全然是異地的風景。


河堤旁的長階梯下,孩子們試著簡單地整理今日的採訪記事。等到不晴朗的那個禮拜四,他們也許就會寫下他們這輩子寫過最有趣的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