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3 週四共學 / 刊物

這學期週四共學的室內課,我打算要帶孩子辦一份刊物。

因為三年級開始,我打算讓繼續和我一起工作的這些孩子們進行文字創作課,所以這次製作刊物的經驗,算是文字創作課的前期準備。

不過「刊物」這個詞對孩子來說有點太過複雜,所以第一節課,我用「報紙」跟「新聞」來試著解釋我想要帶他們一起做的事。

我們從下面這個問題開始討論。報紙上一定要有什麼?
1. 照片
2. 字
3. 插圖
4. 記者的名字
5. 報紙的名字
6. 新聞的內容
7. 廣告
8. 漫畫

在這段討論裡特別有趣的部分,是關於「記者的名字」。在什麼情況下,新聞不會附上記者的名字呢?

子霆想了一下,他說出一個很精闢的見解:「如果一份新聞沒有附上記者的名字,一定是因為他覺得這個新聞寫得不好,或者是假的新聞。」

為了釐清新聞的內容,我們接著討論下面這個問題。

新聞通常是在說什麼?
1. 意外事故
2. 犯罪事件
3. 股票
4. 重要人員的事
5. 天災
6. 奇怪或有趣的人或事

在討論這兩個問題的時候,我們發現亮昀完全不知道「新聞」是什麼。他家裡沒電視,也沒看過報紙。於是我們花了點時間為他解釋「報紙」跟「新聞」,我也從架子上拿出了些刊物來跟孩子們介紹「其他類型的『新聞』」。


然後,我們就準備開始「寫新聞」啦。


我把上面這張照片貼在白板上,請孩子們一起想想,這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新聞事件」呢?

要是嚴格地說,這當然遠遠算不上是新聞寫作,勉強只是看圖說故事而已。但是我們這門「刊物課」的開頭練習,我們要試著搭建一個橋頭堡,帶孩子登陸寫作的浩瀚大陸。

孩子們開始寫作,有的孩子十分投入,有的孩子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還在觀望著。


作者姓名:阿長
故事:有一天,在北埔有一隻貓和一輛摩托車,那一隻貓走在馬路的白線上,那一輛摩托車快要撞到那一隻貓的時候,那個人為了不要撞到貓,所以想從右邊繞過去,但是因為那個人開摩托車的技術不好,所以整個人撞到田裡。
2014年2月13日


作者姓名:阿侖
故事:2013年5月24日
有一個男孩他沒有爸爸媽媽所以放學的時候被別人笑。


作者姓名:阿霆
故事:2013年8月16日
有一隻螳螂在葉子上,看著一隻蟲。螳螂雖然很想吃牠,可是那隻蟲太大了,所以螳螂想到了一個辦法,牠找了牠的朋友,聚集在一起,然後殺死了那一隻蟲。


作者姓名:阿辰
故事:102年2/8日有一隻蜥蜴,到處遊蕩,但是他102年9/30突然被一個很美的織蛛網把一隻蜥蜴纏住了,他覺的很(ㄋㄢˊ)過,在10/20有一個好心人幫忙把它弄下來,蜥蜴就馬上跑走了。


作者姓名:阿翔
故事:有一個28歲的女人因為他(ㄍㄨㄚ)(ㄍㄨㄚ)樂每次(ㄉㄡ)沒中(ㄕㄨㄛˇ)(ㄧˇ)他心情(ㄏㄣˇ)不好(ㄕㄨㄛˇ)(ㄧˇ)他(ㄐㄩㄝˊ)(ㄉㄧㄥˋ)(ㄊㄧㄠˋ)河自殺。
102.5.9


作者姓名:阿安
故事:有兩個人,一個叫阿呆,一個叫阿怪,看起來很開心。他們兩個人要一起去大便倒,他們非常的期待,他們去的時候踩到狗屎、鳥屎等等……。

唯一沒有投入活動的亮昀,他還在觀望。我問他原因,他說:「我覺得太難了。」

你也許注意到了,除了小一的鈞翔之外,其他小二的孩子已經幾乎不再使用注音。這並不是因為他們認得的字彙數量已經夠用了,而是他們對自己的期待正在他們的學習歷程裡發揮功能——他們期待自己即將印出來的作品,看起來更為正式、更容易閱讀。

也許,下一次,觀望的孩子看到自己或他人的作品被認真地列印出來,成為一份正式的刊物時,他們就會轉變他們的態度也說不一定。

讓我們再等等吧,先別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