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冬日,竹東生活營第二梯次,紀錄(活動介紹)

日期:2014.2.5 ~ 2014.2.8
成員:6位教育者(駿逸、毓惠、阿健、kiwi、喆亮、浦堤),16位孩子
地點:竹東

巴弟、孟孟、芊羽、書涵、慕昀
政廷、慧蓮、巴比、祐伃、瑞芃
能淳、鈞翔、子霆

聿程、郭鏡、靖閎、

這份記錄分成活動介紹跟教育事件,各位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收看。活動結構說明(這部分和第一梯次的紀錄一樣唷)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和一群年輕人,共同構思了一個現在看來仍舊有點匪夷所思的夏令營。在那個夏令營裡,沒有「時間」。

早上起床,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要開始幹嘛。大家依照自己的需求起床,依照自己的需求吃早餐。時光靜靜流動,終於每一個人都準備好要開始做點什麼的時候,主持活動的人就會出現,開始上午的活動。

活動活動,餓了,午餐端出來,大家就拼命吃拼命吃,吃飽了,散步的散步,玩耍的玩耍,談天的談天,睡覺的睡覺。下午,直到每一個人都準備好要開始做點什麼的時候,主持活動的人就會出現,開始下午的活動。

活動活動,餓了吃,累了休息,休息夠了,就開始活動或工作。所有人都累了,我們就回到房間,好好睡覺。

如是五日。

生活營,就是從這樣的構想裡脫胎而出的。

我們沒有時間表,只有大致的順序。我們沒有非得要做的事,只有想做的事。


每天早上,我們會先召開一次晨間會議。這個會議有兩個主題,一是選擇個人要負責的生活工作,二是選擇個人要投入的專題工作。

生活工作,包括做菜、做點心、每日公共空間的打掃、餐後廚具的清潔等等;而專題工作,則是介紹每日大人們所準備、設計的專題課程或活動,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想要投入的項目。

前面曾經提過,在這裡,每一個人都可以「拒絕投入不想投入的活動」。如果不想投入專題工作,那就自己安排時間吧。睡覺也可以,躺著發呆也可以,都是你自己的決定。

然而,如果不想投入生活工作呢?


食物、點心並不會平白無故地生出來;滿的垃圾桶也不會無緣無故變空;油膩了的鍋子,也不會在下一餐之前變得清潔溜溜。然而,如果有一個人選擇不想要做這些生活工作,那當然也是應該被尊重的,只是他就不能吃大家煮的食物(大概要另外買吧)、不能上這裡的廁所(也是可以去外面借)。

這樣的邏輯有些粗糙,在某些情況下其實是不適用的。

譬如說,有一位孩子臨時手指受傷了,於是她就不能履行洗碗的承諾。也有可能,有孩子習慣於被安排或命令,於是在這種情況下,他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拒絕;或者他免不了會擔心,拒絕會不會帶來什麼可怕或麻煩的後果。

這都是有可能的,而我們試圖與孩子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讓孩子們能夠在有困難的時候,提出來跟我們討論。

像是第一梯時,有位孩子選擇要煮飯,但他又很想要參加足壘球的專題活動。他來找我商量:「我好想玩足壘球唷,可是我得要去煮飯。」我:「那不然你跟煮飯的大人商量一下,能不能讓你盡快多做一點工作,這樣你就可以早點出來玩?」他去找煮飯的大人商量,不但成功履行了他的義務,也達成了他的願望。


做菜和吃飯


某一次喆亮陪孩子們做點心之後,喆亮說:「那一次,他們真的想要讓大家吃得開心,不斷關心外面的狀況、外面的人的心情。要什麼時候端出去,大家才會最注意到這些點心呢?怎麼樣大家才會有個驚喜呢?他們會一直想這樣的事情。」

這就是這個「生活營」希望孩子能在這幾天裡,親身體驗過做菜的原因之一。


生活不只是玩樂,也不只是工作。如果我們將打掃、煮飯都「外包」了,交付給大人或是商家,那這樣還能算是完整的生活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互動,並不能總是單方向的付出或給予。當我們總是為孩子們操辦生活中的各種事務,孩子們可能會失去生活的實在感,無從感受腳踏實地的重量。


棒球九宮格


在四天的陰雨綿綿裡,我們逮著一個稍稍晴朗的早晨,在院子裡做棒球九宮格。


做了好一會兒,男孩們逐漸都躺在一旁的搖椅上。

我開玩笑地說:「ㄟㄟㄟ,果然還是女生比較有用啊。」男女孩順著這個話題,就鬥起嘴來。

男:「你也是男生啊!」
女:「對啊,男生都很懶惰。」
男:「是你們自己要工作的,躺著多好。」
女:「都沒人做,怎麼有東西玩啊!」
男:「又沒人叫你們做。」
女:「你們一直偷懶。」

吵著吵著,兩邊都把話講完了,大家又聊起了別的。

過一會兒,男孩又站起來工作了。「這水彩乾了吧?我來鑽洞吧!」「你們鋸好沒?後面給我弄吧!」


好不容易做好了,後面卻又下了整整兩天的雨,誰也提不起興致去外面丟球了。真是可惜。


五子棋、桌遊


新竹有好多學過圍棋的孩子,不過,玩過黑白棋的就少了。浦堤教了孩子黑白棋,有圍棋底子的孩子們學得很快,有一位甚至就快要跟浦堤戰得不相上下了。


這一套積木遊戲也大受歡迎,幾天裡不斷被拿出來玩耍。有時孩子們合作討論,有時某個孩子想要獨力完成,極力阻止其他人的打攪。


我和毓惠各自有許多套桌上遊戲,孩子們依照自己的喜好,揪人一起開桌。有的時候,人手不夠,會的孩子只好教教不會的孩子,才能湊齊人數。有的時候,大家都不太會玩,那就大家討論著玩,即使跟遊戲原本設計的規則不同,還是覺得有趣。


蓋房子


大多時候天氣不好,但仍舊有一些片段,能夠在院子裡做點想做的事。譬如說,阿健跟孩子們想要用院子裡的遊樂器材當作支架,蓋一間可以睡覺的房子。

只是,孩子們因為對工具太過陌生,而十分有興趣,光是「玩」工具就已經十分開心了,很難靜下來好好想想怎麼蓋一間好房子。

孩子在院子裡敲敲打打的,也分不出哪些是可以用的「材料」,哪些是不可以破壞的「設備」。於是,有一個看板就被孩子們敲壞了。

我:「啊~~你們竟然把毓惠這個看板敲壞了!」
孩A:「不是我,是B!」
B:「才不是,是C先敲的!」
C:「明明A也有敲啊!」

我:「好吧好吧,你們就不要再推來推去了,我又沒有要罵人。只是敲壞了,總得要賠啊,不是花錢買新的,就是修好它。」


於是我們開始認真學著怎麼畫線、怎麼鋸、怎麼鎖螺絲。終於做好了!孩子們開心地跟毓惠說明,他們是如何負起了責任。

下午下起了雨,卻沒辦法蓋房子了。


娃娃衣、串珠


幾天裡,女孩們最熱衷的工作就是縫製娃娃衣了。


她們很喜歡娃娃教具,央求我送給他們,小氣的我當然不願意隨便就送禮物,於是提出了個條件:「要是能夠做出三套不同款式的娃娃衣,那娃娃就送給製作人,讓她方便展示衣服。」


有了這個目標,孩子們非常認真地工作,有兩位孩子很快就完成了目標。不過,這種物質獎勵並非對每一位孩子都有用。有些孩子做了一套,就心滿意足地收工了。


這位男孩也是做了一套就收工了。他每天都有太多想參加的活動,實在沒辦法黏在這裡。


因為娃娃不夠,我託Sophiya隔天來接小孩時,幫我多買幾只娃娃帶來,她一不小心手滑就買了一盒串珠。串珠是和娃娃衣搭配的絕佳活動,孩子們的作品頓時增添了些貴氣。


石膏


喆亮這次帶來的活動,結合了戶外與室內、靜態與動態。他先是帶孩子出門去撿拾有趣的物品,然後讓孩子在活動場地用石膏「複製」一個。


除了複製物品之外,小孩也嘗試製作石膏球,或者試著複製自己的一截手指。


神秘活動


幾天裡,在早晨開會的時候,阿健很少清楚地說明自己將要帶來什麼。有的時候,阿健說:「今天要做的是『準』。」有時候,阿健說:「今天要做的是『網』。」神神秘秘的。

阿健補充說:「就是跟『準』有關的啊,你們來了,就一起想吧。」我很喜歡這樣,給一個很大很大的空間。


人物誌


最後一天,我邀請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小夫,來做一場「人物誌」。

幾年前,他也曾跟我們一起在教育場域裡工作,而最近兩年,他在愛盲基金會裡工作。雖然對象不同,但都是「人的工作」。


一個半小時的演講裡,大約有六七個小孩,聽到接近尾聲的階段,有兩位孩子留到最後。

後面有人在下圍棋跟玩桌遊,廚房裡在包飯糰,還有人嘻嘻哈哈地跑來跑去。是什麼讓大多數孩子願意聽這場演講將近一小時呢?甚至有兩個孩子坐到最後呢。

在最後的兩位孩子裡,有一位曾經跟我說,他在學校上課的時候,通常不是被叫起來罰站,就是在發呆。像是這樣的孩子,為什麼能夠聽完一場關於盲人機構的演講呢?

我想,關於學習,我們一定有什麼還沒弄懂,但重要無比的事。


出門 文字@喆亮


第一天,我與阿閎的目標是去走竹東高中旁的登山步道,並且尋回一些寶物。只是,究竟要尋什麼寶,我們也不知道。


開始旅程後,我們遇見各式各樣奇怪的東西,也做了各式各樣的猜想。有散落一地的圓形紙幣;以及究竟是辣椒、番茄、草莓還是某種不知名的毒果實的鮮豔果子;還有隱身在叢林的巨大圓桶狀建物,屋頂上頭還開了一個洞。


一整排帶有編號的水泥塊,有些甚至還在水泥塊之間釘了木條。阿閎說,這些木條是為了救掉下來的鳥,讓鳥兒可以在這裡休息。


在登山步道,我們尋到了屬與自己的三寶:一塊平坦的石頭、一塊洗石子碎片以及極盡延展的樹枝。


畫牆壁,島嶼的故事 文字@喆亮


在一次「動來動去大事件」的地殼變動後,各式各樣的小島漸漸浮現,有島上每個人都深愛著彼此的愛心島、有島民不停互道恭喜的恭喜島,以及有著一道大彩虹的彩虹島,據說只要吃下一口彩虹就能讓你感到幸福快樂。如果彩虹被吃完了怎麼辦?沒關係,彩虹會慢慢地自我增生回復。諸如此類的小島還有太陽島、動物島、電話島、粉筆島、石頭島、包子島、企鵝島和海龜島陸續浮現、演化。


在世界的另外一個角落,還有一片大陸上發生了滿滿滿的故事彼此交織著。


這塊大陸以黃海為中心,海中有一小島。海水則是來自北方的河流蜿蜒而下。黃海西岸是一大片的沃土、東岸則是永無止境的大草原。

在古早時代,佛祖把蜘蛛精小豬霸派來人間救苦救難。小豬霸來到人間後,便定居於河流上游。但他有個毛病,就是會不停地流出黃色的口水,口水又隨著河流流進海洋裡,越積越多,越積越多,久了海洋就變成黃色了。這也就是黃海的由來。

小霸從父親那繼承黃海西邊的大片沃土,但家道中落,便把大片土地給賣給大霸。用賺來的錢在黃海的東北方蓋了棟大樓,靠收租金過活。這棟大樓可住了十萬人那麼多。但大樓的原址原本住了兩條大蛇,只好東遷到小豬霸附近的草原。

不久之後,有一戶人家實在受不了房租壓力了,從大樓搬出來,還從草原上帶了兩隻羊咩咩舉家搭著小船順流而下,最後漂流至黃海正中央的一個小島。小豬霸還特地施了法術讓羊咩咩每一代都只能生出一隻公羊、一隻母羊,讓島上的羊隻永遠維持在兩隻。

同一時期,住在黃海西邊的大霸在土地上誤種滿了有毒的作物,不久後大霸便因此而死,西邊沃土上也了無生機。

六年之後,大樓裡頭的住戶也都受不了高房價,紛紛從大樓搬出來,在東邊的大草原上建立起新的城市。這下小豬霸與當初被迫東遷的兩隻大蛇都不得安寧,只好再一同搬到黃海的東南岸,因為空間不夠,小豬霸還把兩隻大蛇都變成小蛇了。大樓空了很久之後,工廠便移入大樓房間內營運,卻因為偷排廢水,被住在小島上的那戶人家抗議,工廠也就停工了。


小旅行

這兩天裡,只要天氣尚好,毓惠就想要帶孩子們出門旅行。這是毓惠的紀錄


紙炮、交換故事、鞭炮、摺紙、多國語言ABC

還有很多很多的活動,有些我沒見著也說不清楚,有些即使我見著了,恐怕也說不清楚。看著照片,問問你的孩子好了。讓他說給你聽。

活動照片:→ 在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