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2 週三課後自學,課程紀錄


一見到大毛,我就跟他提出一個計畫:期末演奏會。

大毛欣然同意,而且突然一改上學期「作曲很難」的態度,覺得做個幾首曲子「應該沒問題」。不過他還是想要邀請杜阿政一起加入。

老實說,我覺得這兩個和尚合作大概會「沒水喝」,不過我也說服不了他們,只好暫時聽之任之。
下午我出門一趟,帶阿祐去買木材,回來大毛倒是真的寫完了一首詞,和絃寫是寫了一部份,漫畫看一看卻忘了,也沒把曲子寫下來。

阿政在練「卡農」,目前已經練了大約一分鐘左右,但整首曲子有三分多鐘。一邊練,他一邊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加入這個計畫。

「要進去呢?還是出來勒?」

我還記得我在大學社團的時候,才真正面臨這個關卡。那時我負責的一個大活動招生不利,加上我們社團的傳統是一人負責包山包海,一向懶惰怕事怯弱的我,終於還是技術性地讓這個活動「倒」掉。可是,同一時期負責另一個大活動的好友,卻憑著台灣牛一般的毅力,幾乎獨力完成了所有的大事和瑣事。

那時我深深感到自卑、佩服,以及「有為者亦若是」。從此我對自己立下誓願,再也不可輕易逃開迎面而來的戰鬥。

我一邊用這樣的句子遊說阿政:「你還要繼續打籃球吧?如果你打進高中籃球聯賽,最後十秒,輸一分,教練要把決勝球交給你,你敢投嗎?你現在不磨練自己的勇氣,總有一天還是要磨練的。」

另一邊也用這樣的句子安慰阿政:「不過你也不一定要現在練啦,我大學才第一次面對到,你才小六,還早還早。」

我想就是這樣吧,在「上吧!」跟「別急!」之間,給孩子空間與時間,試著慢慢鼓起勇氣。


阿琪經過了上學期末的「停機」,她這次來倒是馬上就表明了自己要投入點心工作。但她有個有趣的「症頭」,聽說大廚李博霖(一個常來的助教)也有,那就是沒辦法好好看食譜、按照食譜「施工」,所以連著就失敗了兩次。

另外,這次幾個喜歡湊熱鬧的小嘍囉們不再加入點心的工作,我想是新鮮感退了。要自己洗碗跟清潔這件事情,對佳琪來說好像也是個負擔。

接下來會不會繼續下去呢?如果佳琪放棄了,我們該怎麼辦呢?我跟阿虎還在猜想跟模擬對策。


我對小一的阿祐的提議,是一張木桌。他考慮了五秒鐘,然後接受我的提議。我試著在白版上解釋一張木桌的設計圖跟材料清單,但他聽得似懂非懂的。我決定之後在製作的過程裡,搭配實做來慢慢跟他解釋設計圖跟物品之間的關係。


雅欣想要做一個櫃子,毛妹沒事幹,加上我跟阿祐,四人開車去香山的二手木材行買木材。為了節省費用,我們得要自己將木材鋸到能夠放得進後車廂的長度。


毛妹之前木工營的時候去過一次木材行了,這次駕輕就熟的,當起了新手雅欣的顧問,熱衷地說明自己當初是如何「先畫好設計圖才來買木材」、「哪一個部分,可以選怎樣的木材」等等知識。當顧問也是一個好職業,可以重新整理自己會的與不會的。我想讓她協助雅欣做一只櫃子,也是一次不錯的練習。


阿蓮一開始喊著無聊,我們都沒理她。我出門後,聽說她晃來晃去一陣子後,突然問阿虎:「妳有棉花嗎?」

後來,她就在阿虎的指導下做了一個軟布球。更後來,本來在之帽子的阿思見到了阿蓮的成品,也想要做一個,就在阿蓮的指導下,做了一個軟布球。毛妹從木材行回來,看到了他們兩個的成品,也嚷嚷著要做一個軟布球。

多麼有趣。晃來晃去的,突然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看來看去的,突然也想要跟其他人做點一樣的什麼。

要是我們有一個老鐵匠,要是我們有一個老農夫,要是我們有一個捏麵人老手,要是我們有一個…..。

要是我們有一個好地方,再有很多老人家,願意來為孩子們展現自己的技藝,那該會多麼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