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4 週五共學班課程紀錄


對於我們上學期做出「三個選項」的結論,仍然保持一樣的想法。阿晏、皓皓決定要投入寫作工作,阿霆、阿祐、阿博,則想要設計桌遊。至於沒到場的阿宗,我已經知道他「只想要玩桌遊」的堅定立場。

我跟其他人討論阿宗的意思,其他人紛紛「好心地」表示,自己可以輪流願意陪阿宗玩桌遊。我想,他們雖然很想要認真地投入創造性的工作,但也真的很想要輕鬆地玩桌遊。

這就是生而為人的兩難吧,珍貴的矛盾。
於是,我先跟寫作組的人討論他們的作品。在簡短的討論之後,孩子們決定要試著創作一部長篇作品,阿晏更是發下豪語:「我想要像哈利波特那麼厚一本!」

因為兩位孩子興致都很高昂,目前我大約只有「字典」的功能。


阿晏的作品:




很久以前,我們的地球不是圓的,是很多很多小碎片,以前的人們比現在的人們小上千倍,簡直跟細菌一樣小,每個人的高度都一樣,沒有人特別高,或是特別矮,也沒有人特別胖,或是特別瘦,每個人的面孔都沒有差很多,至少只能大概分出誰是誰,而且每個人都跟白雪公主一樣白,沒有人是黑人,大家都沒有頭髮,都是光頭,如果我們真的看到了這些人,有可能還會以為他們和尚呢!

關於他們的聲音,每個人的聲音都一樣,不是男生的聲音,也不是女生的聲音,因為他也不分男女,他們的聲音都是一種也可以是男生的,也可以是女生的聲音,每個人的個性也都一樣,雖然心地都很善良,可是很愛吹牛,講冷笑話,開玩笑,所以常常會看到幾個人在耍嘴皮子,或是吵架。

以前的人們都住在宇宙的某個地方,至於哪裡這我也不知道,大家都很和平的住在那裡,只有一個人不太一樣……。

(2014.2.14)



阿晏本來就是十分方向感的寫作者,反過來說,也是很難聽取他人意見的創作者。這固然是缺點,但也是非常實在的優點。該怎麼在兩者中取得平衡,是她這一生創作之路上的重要功課。

跟之前的作品比起來,這次她的作品十分流暢,有大量的、不厭繁瑣的描述。我有一種「果然還是要隔一陣子再來寫作」的好感覺。



皓皓的作品:


島嶼介紹

台灣,跟現在一樣。

冰山島,零下二十度,魔王:冰火毒蛇。將軍:劇冰蛇。雜兵:冰靈地精、冰蛇、冰之狼、灰燼黑熊。特色:如果要到冰山島,一定要帶五件大毛衣,十件小毛衣,那裡的怪獸冰雪聰明,所以一定要小心,尤期是冰之狼,因為他會吃人。

火山島,五十度,魔王:冰火毒蛇。將軍:劇火蛇。雜兵:惡火地精、火蛇、火之狼、灰燼黑熊。特色:來玩得話,一定要帶無袖去!怪獸都是趁火打劫,所以一定要顧好自己的東西,不然會被偷。火山島和冰山島是雙子之島,是有連結的。

毒蛇冰火島,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魔王:妖女梅杜莎(梅杜莎是冰火毒蛇的媽媽)。將軍:冰火毒蛇。雜兵:石化蛇、石虎、石屍蝎、石化人(好人)。特色:中午來的時候,會看到石化人和梅杜莎在打仗,不用怕早上和晚上,因他們在休息,住在石化人飯店是五星級的享受,

(2014.2.14)


電玩是非常有影響力的文本,可以輕易看出皓皓的作品是被哪一類型的電玩所影響。從寫作的角度來看,玩這些富有故事性的對孩子確實是有助益的,能讓孩子們得到一種結構性敘述世界的方式。

當然,我們也不希望僅止於此就是了。


回過頭來,桌遊設計組的人已經黏在桌遊裡回不了神了。

既然如此,我建議他們不如開一套比較難的「皇輿爭霸」來玩吧。在已經玩過的阿博的支持下,我們順利進入這套遊戲裡。這套遊戲的設計簡單而精妙,玩家要同時處理複雜的資訊和各種不同的卡牌規則,來建立自己的戰術和戰略牌組,達到發展和累積分數的目的。

總而言之,是一套因為複雜而好玩的遊戲。

阿祐本來是想要玩小白世紀的,我那時說:「小白世紀很無聊啦!」他說:「可是我覺得很好玩啊!」後來他半推半就地玩了皇輿爭霸,中途就改口:「這個好玩耶!小白世紀比較無聊。」

人啊,果然還是能在有趣的自我挑戰裡長大,比較幸福。

結果設計桌遊還是沒開始。不過沒關係,就慢慢一邊學新的遊戲累積經驗,一邊試著想想吧。

畢竟現在會的還那麼少,能設計出什麼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