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夏日活動 / 與海洋的夏日相逢

光合環境教育
海洋的夏日相逢

主題規劃:駿逸
課程設計 / 執行:駿逸、士哲、品超

小時候,爸媽放開手,頂著烈日,
任憑手在沙灘裡鼓擣,
堆築出迷你的水壩城牆。
長大了,和誰牽著手,走進海風,
把腳埋在潮汐裡等待,
享受秘密而私人的搔癢。
有些人追過蟹,有些人摸過蚌,有些人赤腳踏進紅樹林,
有些孩子跟著父母騎單車,走過一整條海岸線。台灣只有南投縣不靠海,我們似乎理所當然地與海洋之間有許多親密的回憶。

可是這些唯美的風景記憶卻不是台灣海岸線上的全部,海岸線上還有垃圾場、工業區、火力發電廠、核能發電廠、港口、提防和消波塊。關於這些,我們瞭解多少?我們的孩子——未來的世界公民——又瞭解多少?

今年夏天,我們會練習用「自助旅行」的方式去親近海洋,親近海洋給我們的智慧、恩賜與美,也要去看看我們對海洋的掠奪與破壞,根據我們對海洋的理解與關懷,試著創作自己的概念作品,在光合人文工作室的展覽空間進行公開展覽,為海洋環境 / 生態議題發聲!

環境永續的教育工作要從小做起,我們期望孩子們經過這次夏日與海洋的相逢之後,能夠在心中埋下一棵小小的種籽。

課程日期:7/27(二) ~ 7/29(四)
招生年齡:升小一至小三(光合舊生若不符年齡,可討論)
招生名額:15人(8人開班)
活動地點:光合多元教育中心(新竹市園後街101巷2號1F)
接送地點:光合多元教育中心
攜帶物品與報到時間:依行前通知,行前通知將於一週前送達(Email或書面)
課程費用:非過夜3200元 / 過夜 3500元

活動流程:


教學活動說明:
海洋的面貌 / 從民族神話、台灣歷史的角度,切入台灣人對海洋的理解。
海洋的聲音 / 從海洋海岸線的使用狀況,以及近期的海洋環境、生態議題,和孩子討論海洋的危機。
旅行準備 / 讓孩子在旅行的過程中,練習團體溝通、規劃行程以及瞭解大眾交通工具的使用方式。
旅行。海山漁港 / 海山漁港位於香山海岸線,當地有一個原住民部落聚居,孩子除了可以親近海洋之外,也可以看見一個依靠海洋生活的聚落的樣貌。
旅行。苗栗海岸 / 台鐵從竹南分為山線及海線,海線進入苗栗縣之後,有數個海邊的小站,正是親近海洋的好地點,也是練習自助旅行的好機會。
海洋對我說的話。海洋環境、生態概念作品展 / 邀請孩子根據他在這次教育活動中所理解的議題,創作一個概念作品,並且使用光合工作室的展覽空間,共同規劃一個海洋環境 / 生態展,為海洋環境 / 生態議題發聲。
課程座談會 / 由我們和你聊聊這三天的課程規劃,以及孩子們發生的事,邀請你來看看孩子不同的風貌。

附註:
1. 參與課程之教育者與孩子、家長為教育合作伙伴的關係,而非「教育商品」的出售者及消費者。
2. 本次活動報名費內含餐點及教學活動之材料與人事費用。
3. 課程說明會:課程進行狀況,將在課程說明會時對與會家長說明。也可對個別孩子的學習狀況給予回饋。

報名表索取方式:
Email:pinhef@gmail.com
平日 AM9:00-12:00 & PM2:00-5:00 請撥(03)5750690
假日與其他時間請撥手機:0958-195367 / 0921-745782

留言

  1. 回應:為什麼我不做大家喜歡,又是我想做的東西?

    我一直都沒辦法把教育跟社會運動分開來看,教育是未來的事,社會運動也是未來的事,我覺得它們是同一件事。

    簡單說,我覺得身為明日世界決策者的孩子,有責任也有權力知曉這社會的多種樣貌,特別是不正義的那些。我並不是說這些比正面的事情更重要,而是因為這些「負面」的事情,是整個教育體制乃至於整個社會避談的。我現在仍不能理解,為何我的高中公民老師不談當時就發生在附近的竹北RCA工業污染事件,而是讓我們不斷地寫那些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的測驗卷。他真的知道自己是公民老師嗎?

    我要孩子不滿,但不要孩子抱怨。抱怨是光說不練就算了;不滿可以促成行動,而可能有所改變。尤其是在民主社會裡,整個社會的走向,取決於公民的判斷力及行動的能力。

    不滿來自於對自身狀況的洞察或是對他者的同情與同理,同情與同理則來自於對他者狀況的理解。理解是改變的基石,也是和解的前提,一個避談衝突與不確定的社會,要如何理解他者的處境?又要如何達成和解?(就像一個總是不談內容的國際條約,要怎麼被人民理解?)一個總是避開衝突與不滿的教育環境,又要孩子怎麼學會在公民社會裡適當地表達自己所面臨的衝突與不滿?

    你看,我沒有要孩子衝到拒馬前丟汽油彈,也沒有煽動孩子們翻越圍牆爬進政府大樓。我只是要孩子們創作,然後表達自己的不滿與呼籲。多麼溫和、但不沈默也不輕易妥協的行徑。

    在孩子的教育環境裡避談負面的訊息,社會就會少一些不幸嗎?這沒人說得準。但我免不了擔心,未來會多一些惠帝。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忍不住在有機會時就和孩子談論這些的原因。

    說起來,我當然也想做別人喜歡的東西,讓招生變得不這麼困擾。但在那之前,還有很多重要的選項排在前面,其中包括「沒什麼人做,但我認為重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