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的開始



年紀小的樂樂這學期加入我們,正巧對應到班上某些孩子的「情結」,孩子們對樂樂有明確而莫名的敵意。有位孩子家裡剛迎接了個小弟弟,我猜,他把對弟弟的敵意投射到樂樂的身上。另一位孩子原先是班上男生團體裡年紀最小的男孩,我覺得樂樂的出現,讓他覺得自己「小弟弟」的地位受到威脅。同時,他看起來也不知道該怎麼應對一個年紀比他小的「弟弟」,他也很不習慣在團體裡的「哥哥」這個身份。

經過一個月左右的磨合,其中也中斷過進度,透過故事來隱喻孩子們之間的衝突,終於在這兩週看到正向發展的跡象,樂樂已經敢主動表達他想要加入大男孩們的遊戲,大男孩們也開始接納他,並且慢慢給他「小弟弟」該有的待遇(等待、諒解)。

我認為樂樂在這個團體的人際困難已經過了最艱困的時期,所以準備開始面對他的學習狀況。

最近的一節課上滑輪,繩子跟滑輪組很好玩,孩子們注意力都在教具上,我想要傳達的概念他們聽得七零八落,想要他們觀察的現象也沒有看進心裡。

孩子們的上課情況其實不是太差,但我仍舊不是很滿意。我覺得他們的學習仍舊太被動,被動地等待一個好玩的設計,被動地被提醒要回頭聽聽我說的話。我認為他們可以更有動機地參與我們合作的學習探索過程,因為他們是自願的。

我臨時起意要進行一個口試,讓他們知道自己錯過了多少東西。在口試中,我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你今天學到了什麼?」就是這個簡單的問題,孩子們發現自己竟然沒有辦法好好地說出自己學會了什麼,他們覺得自己的確抓住了些概念,但都還太過模糊,淺薄地讓自己都覺得懊惱。

口試雖然不是針對樂樂,但樂樂當然也是對象之一。在口試裡,樂樂和我都很明確地知道他並不清楚自己在這節課裡學到了些什麼。

我問他:「今天的課好玩嗎?」我們都同意至少第一階段在外面操作滑輪實驗時,是好玩的。我又問:「是我講得太難了?還是其他原因?你要讓我知道是怎麼回事,我才知道接下來我們要怎麼合作。」樂樂一開始說:「有一點點難。」我請他說得更清楚些,他又改口說:「上得不好玩。」

但我自問第一節課的設計已經很難更好玩了。我問他:「如果我上得不好玩,教得又讓你聽不懂,你要不要考慮不要上我的課了?」他連忙說他還要上。我問:「為什麼?如果不好玩,又學不到東西,你為什麼要上我的課?」

他答不出來,我請他思考這個問題。

當我已經負起教學者的責任:盡可能將課程設計得深入淺出、同時饒富樂趣時,我希望學生也能為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

有可能我的教學方式真的不適合孩子,也有可能,樂樂是用這樣的回答來規避自己的學習責任。無論如何,我認為「思考自己為什麼要上一堂課」,是培養自主學習態度的必要開始,而這樣的思索,也必須有「一堂自己選擇的課」才可能發生。

留言

  1. 可以借我刊在OhMyGod嗎?
    謝謝。
    版主回覆:(2010-05-26 15:22:26)
    別客氣。

    回覆刪除
  2. 哈囉~駿逸跟品超(當然還有士哲)
    我是文濤~記得嗎?

    雖然我是第一次知道
    但看的出來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工作室
    加油喔~~~
    堅持下去吧^^
    版主回覆:(2010-08-23 15:20:34)
    hello文濤,

    聽說你上高中了,時間過真快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