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好好玩

我:爸爸媽媽有沒有說不能挖鼻孔?
孩:有!
我:為什麼爸爸媽媽說不能挖?
孩:會流鼻血。
我:挖鼻孔會流鼻血不能挖啦,所以你們要約好不能再挖了嗎?
孩:不要。我:不是會流鼻血?
孩:挖一點點沒關係。
我:是真的嗎?
孩:真的。
我:那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會流鼻血什麼時候不會?
孩:自己挖挖看。
孩:不要挖太裡面。
孩:挖旁邊。
我:不要挖太裡面,挖外面就不會是不是?
孩:挖外面也會啊。
我:到底會不會啊?
孩:大力就會。
我:小力就不會嗎?要怎麼挖比較安全?
孩:不要挖。
我:有可能完全不挖嗎?你們辦的到嗎?
孩:不行。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看起來孩子似乎蠻清楚挖鼻孔的「風險(流鼻血)」,同時也有自己的「風險管理措施(不要挖太裡面、挖小力點)」。我想孩子真的可以理解很多事情「該或不該」,大人不必太低估孩子的理解與感受能力。

天冷穿衣天熱脫衣、口渴喝水肚餓吃飯,這種事情是不是就讓孩子自己練習去掌握呢?要自主要獨立,或許得要從這種切身的事情開始。

留言

  1. 請問:對於1.1歲的小孩,要怎麼跟他說挖鼻孔這事啊?
    版主回覆:(2010-05-19 10:06:00)
    關於挖鼻孔的什麼事啊?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小孩是可以挖鼻孔的,只是要在洗澡的時候挖,理由是順便清理鼻孔,挖完也要洗手....這樣鼻屎也不會到處彈: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