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下地獄!

我:那你呢?
孩a:我喜歡說謊。
我:為什麼?
孩a:有人很笨會被騙。
我:所以你覺得很好玩?
孩b:你會下地獄。
孩a:你保證有地獄喔!
孩b:我媽媽是佛教的。
孩a:你們去看過地獄喔!
我:你們相信這世界上有人沒說過謊嗎?
孩b:相信。我:我不相信耶,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答應沒做到啊,這樣所有人都要下地獄了。
孩b:有些人會改啊,做很多好事。
我:所以現在說沒關係,以後改就好了?
孩b:他的謊不能故意,只能不小心。
我:可以不小心說謊?
孩a:不能。
我:我以為騙人都是故意的耶。
孩b:如果你把別人的東西弄不見你至少要買一個小東西還給他。
我:所以你不怕說謊,也不怕下地獄。
孩a:又不保證有地獄。
我:如果不小心有勒?
孩a:跑開地獄。
孩b:你跑不開,會被捉回去。
我:如果騙人會讓那個人難過你會騙嗎?
孩b:有時候會不小心。
孩a:我會騙不讓人難過的。
我:那你呢?
孩b:不小心。
我:所以你不會故意?
孩b:嗯。
我:所以很難對不對,有時候真的想騙人。
孩b:會不小心。
我:可是有時候會故意騙人耶。
孩b:長大改就好了。
我:所以小時候說謊沒關係?
孩b:你可以去跟佛教懺悔。
我:我猜人之所以忍不住要說謊,是因為承認自己沒有把一件事做好,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

證明有地獄跟證明沒有地獄是同樣困難的事。孩子並不真的懂得佛教關於地獄的教義,他們只知道說謊會下地獄,但人的一生怎麼可能不說謊呢?在這個討論裡,他們對「說謊會下地獄」這件事情展開反思,並且開始根據自己的理性來修補屬於自己的「下地獄規則」。

無論我們如何看待孩子說謊,或者如何教育孩子「盡可能不要說謊」,讓孩子發展「赦免」自己「罪行」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事。「能夠原諒不好的自己」不是易事,也必定要在「原諒不好的自己」之後,才有可能喜歡自己、珍惜自己,讓自己有勇氣和力氣面對每一次清晨,展開自己想要的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