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妳幹嘛捏我?

坐在香築,我對著notebook打著昨天上課的紀錄。門上鈴鐺搖起來,我抬頭看見小女孩紅撲撲著臉搖搖晃晃地走進來,臉上那個天真爛漫的神情,我知道我這輩子再也不會有了。

那麼我就多看兩眼,再多看兩眼。

他們一家子人坐下了,我也甘願了(其實是角度看不見了),只好低頭繼續工作。過會兒爸爸開始講電話聯絡些什麼,音量不大,但也沒有刻意降低。突然我聽見小女孩叫了聲什麼,比爸爸講電話的音量大些。爸爸暫停電話,指著小女孩說:「不可以尖叫!沒禮貌!」然後我就聽到小女孩叫著:「媽媽妳幹嘛捏我?」媽媽小聲地說些什麼我沒聽見,但顯然沒進到小女孩心裡。她又問了一次:「媽媽妳幹嘛捏我?」沒有生氣,沒有哭鬧,只有全然的不解。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媽媽妳為什麼捏她呢?媽媽,我也不懂,妳懂不懂?

媽媽,妳要不要考慮看看,用一種我們都懂得的方式,讓我們去懂得這個世界的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