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力 ] 支持台中市上*國小教師性侵案司法訴訟

還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的時候,平均一個月會處理到一至兩件申訴案,這是一件十分磨人的工作。扣除掉少數偏激或自我中心的家長,絕大多數的孩子與家長面臨的都是實實在在的苦難。那些不公與不平曾經迫使他們四處陳詞,直到走投無路,才來到這個他們原先也不十分認同的管道面前,有時絕望地陳述,有時卑微地求助。聽他們的故事很傷神也傷心,那些辛酸與無助、痛苦與悲淒,我不能想像什麼人能夠這麼無情,這樣那樣的壓迫他者,誆騙以巧言、威逼以權勢;但當我轉過身與他們站在一起,看著他們看著的對象時,我於是知道我們面對的真正是一個無情的對象——這個巨大且跋扈的體制,它彷彿有自己的個性與意志,卻讓身在其中的人逐漸失去意志與個性。

所以,聽這些被壓迫者的故事還不是這個工作中最最折騰人的部分。當面對著這個荒誕卻實實在在的體制時,要在巨大的憤怒與激動之中保持一絲清明,去理解正對面這無情缺乏人性的巨大結構之中,每一個人都還是實實在在的,他們也有愛的能力,他們是迫害者也是被壓迫者,他們是加害者也是受害人。於是這整件事情裡最難以辦到的,莫過於讓憤怒的自己想起「即便他這樣那樣地欺負人,他也是被欺負的,他也值得被愛著」。

然後開始努力,努力想些辦法讓在體制中完全失去心智的人離開,努力想些辦法修改體制的框架,讓人們在其中不必如此扭曲自己好生存下去。

今早起床看見〈支持台中市上*國小教師性侵案司法訴訟〉這篇新聞稿,生氣是有,更多的還是悲傷。品超說:「在這些大人爭執一個對錯、極力撇清與推卸之際,孩子與家庭的傷痛,還不斷地持續著。」

這件事情,再窮我也是要支持的。

這個世界不能靠鋼鐵人或奇樂,我們只有我們,也只能是我們。

事件故事:http://blog.roodo.com/power2500/archives/8108079.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