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不會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

前兩天去參加當兵袍澤的聚餐,他們知道我正在做「教育相關事業」。餐桌上有一位剛生孩子,另一位的太太是位幼稚園老師,免不了飯桌上就聊起了教育。

其實我不太喜歡在這種場合聊教育。我整個生活都是教育,如果連跟與教育無關的朋友一起吃飯都得要「說服來說服去」的話,那也真的是太疲倦了。但我其實不討厭聊教育。教育就是我整個人生的實踐,要完全不聊教育的話,我這個人其實也就乏善可陳了。只是老是要面對「中國文化就是不打不成器啊!」「小孩太笨就是教不會啊!」這種層次的問題,久了也真的會欲振乏力。還不如把酒話當年吧。

然而是禍躲不過,話題還是不可抑止地圍繞在教育上。果然,「小孩太笨就是教不會」這個題材就這麼迎面而來了。出乎我意料之外,剛當爸爸的那位朋友竟然有了非常進步的看法,他說:「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不會教的大人!」我嚇了一大跳,之前這位朋友給我的印象並沒有這麼「進步開明」啊。

正詫異之間,朋友為我揭開了謎底。他說:「這是從教狗的經驗中學到的。」原來他家養了一隻拉不拉多,為了「用狗的方法跟狗好好地溝通」,他老婆特地去上了數堂要價數千元的課程。

「沒有教不會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這是這堂課帶給他們的翻轉。

現在的家犬吃香喝辣,不是常說人命不如狗嗎?連從教育觀點來看,都是如此。

留言

  1. 因為在(花錢的)訓狗課程中,大人是學生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