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625



文字 / 品超

今天孩子們進教室時都帶了神秘感進來,而且還特地暗示我他們身上帶了某個東西來,但是不能給我們看。這真的是孩子很可愛又迷人之處,當他們想給誰驚喜時,卻又掩飾不了心中的衝動;雖然早早便露餡,但也讓人感受到他們表達愛的那種純真無邪~ 如果你常哀嘆這世間的無情,那麼你一定要去曬一曬孩子放出的陽光!(ps.原來是Yabi的生日,他們每人親手做了卡片帶去送他。)本次的進階3D模型學,一開始跟上次有點像,都是拿模型來烙印。不同的是,上次是透過翻印來看每個立體模型的外表,也就是從體上把「面」取下來,因為這種作法比之於例如直接用筆畫三角形,是更符合直覺的感受;這次則是要把一個模型的每個面都印下來,觀察各面之間的關係。



開始印之前,我先拿了一個四角錐問孩子:「你一次能同時看到幾個面?」果不奇然,大家都回答5個。不管怎麼反駁,就是有人認為他可以同時看見全部的面。會這樣其實是因為他們已經先看過這四角錐的外貌,所以即使有些面是被擋住看不見,但是在腦袋裡面那個想像的四角錐讓他們彷彿有透視的能力;另外也是有人故意要找碴,堅持他能一次看到5個面。然後我改問:「能不能只看到兩個面?要從哪個角度看?」小孩馬上就忘了他可以看到五個面這件事,紛紛都找到可以恰好看見兩個面的角度。



光是繞著立體的周圍看是不夠的,還要把外表都印下來全部一起看,而且在印之前先告訴他們是為了要把印下來的都拼裝成原本的立體。接下來小孩的作法雖不讓人意外,卻透露很重要的訊息。他們印出來的面都是分散不相連的,而不是一般展開圖的模式;然後要把圖形裁下來拼裝時,每個人都遇到了困難:「怎麼拼啊?」這就是為什麼不直接教小孩畫展開圖來作盒子,很顯然展開圖是非常不「自然」的,直接用展開圖折出立體更是十分「機械」的操作,即使學會用紙張折出各種立體模型,仍是無法跨過直觀與概念之間那面抽象的牆。

孩子們一片一片的、很生澀的拼接他們裁下來的面,有的人還以為是要把那些面貼回原本模型上面。媛媛選的六角柱面數最多,很不容易拼,不過她很機靈的把其中7個面附在模型上接好然後把模型抽出來,相當厲害!每個人都費了很大功夫(以及很多膠帶)終於都完成,這時候本教官又要來找碴了(Yabi很好心的偷偷提醒我等一下可能又會引發眾怒),因為接下來要教他們怎麼印可以花更少的功夫與膠帶做出來(謎之音:你又騙了我們了,害我們白費功夫!)。



所以到這裡才要印標準的展開圖,但卻不只是為了節省時間材料,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去考察每個面之間是怎麼相連的,所以請他們在印的時候用「翻滾」的方式,同時也拿出我事先做好一個長方體的展開圖給他們看。大家果然很快都做好了,接著就是今天的發明時間,要用現有的積木模型印展開圖,做出現場沒有的模型。當然我和先做好一個很長的長方盒給他們看,因為盒面上有我印過的痕跡,孩子們大都很輕易就看出是怎麼辦到的;然後再拿出兩個Yabi做的,一個小四角錐,一個小三角柱--都是原本積木裡沒有的--請他們試試看要怎麼做出一樣的東西,甚至可以另外發明別的。教案的這個部份是Yabi的絕妙主意,因為如果要小孩自己畫展開圖,勢必得先教尺規作圖;而Yabi的靈感很輕易的避開了這問題,也更加強了讓小孩認識面與面的關係,畢竟前面的翻滾印展開圖多少都仍有些「機械」。

剩下的就讓照片告訴大家今天小孩的精彩作品啦!

更多照片

留言

  1. 這次品超哥哥真的嚇到人了!速度真快!
    昨天每個小孩臉上都沾了印泥
    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2. 品超你搞錯了吧,那個妙點子明明就是之前你想的,我只是後來討論的時候提了一次。

    回覆刪除
  3. 幹!
    這個教案看到「起雞皮疙瘩」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