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觀主題班 ]20090605 物質學(流體壓力)

今天玩水耶!

也許是我太久沒玩水了,竟然忘了水多麼好玩。孩子一接觸到水眼睛就發亮,手簡直自己有生命似的,怎麼樣都管不住,就是要去推一下碰一下,水波這樣那樣地、地板濕濕乾乾地,對孩子們來說都有莫大的吸引力。子們一直胡亂擺弄我的教具讓我很難順暢地進行課程,真的不舒服了,只好說:「我不舒服了,要休息一分鐘。」孩子們開始彼此責怪,平平馬上看著手錶開始計時。我要他們停止互相責怪,請他們注意我的不舒服,這才是我要表達的事。

今天要談氣體與液體的壓力。從「飲料為什麼會流汗」開始,到物質三態,然後引入「運動與力」的概念,進入「液體以及液體內物體的運動」,最後到氣體壓力(大氣壓)。

這堂課的教學目標主要是累積感覺,讓孩子接觸流體壓力所造成的各種現象,並從中歸納出一些關於壓力的性質。於是我準備了好幾個「以為是這樣,卻是那樣」的現象,來引發孩子求知的動機。包括「水多的瓶子一定會噴得比較遠嗎?」「出水孔的高度對噴得遠不遠有什麼影響?」「浮體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沈在水底?」「在瓶身打洞,水也不見得就會流出來!」等等。在每個現象呈現在孩子面前之前,都有一個問題要求孩子們做出「有理由的猜想」,這是思考訓練的一個重要關鍵。

最近幾次都在博觀社區的中庭上課,有幾個並非課堂成員的孩子總是在我們身邊繞來繞去,瞧著幾次也很眼熟了。今天有好幾個孩子擠在我們中間,看著實驗呈現的「詭異狀況」,認真思考也認真回答我的問題。

孩子們,你們這麼努力認真,我也不會給你們任何獎勵;你們不認真努力,我也就是不說了而已。於是獎勵與懲罰對學習沒有必要性,在我的課堂上是不辯自明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