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主題課 ] 20090522 博觀班



這次地球防衛軍的培訓課程要進行的是「平衡訓練」,這裡的平衡不只是平衡感,更要談「怎麼樣更不容易倒」以及「怎麼樣很容易倒」。

首先是品超開發的「平衡遊戲」,卡片上面有許多種站立的姿勢,包括兩腳掌方向平行但張開、兩腳成一直線、兩腳掌方向垂直並張開等等各種站立的姿勢,讓孩子去研究哪一種姿勢最容易倒或最不容易倒。

我的開場白很簡單:「你們信不信,嘉妮(年紀最小身材也最嬌小的女孩)可以用一隻手指把平平(看起來最強壯的小男孩)推倒?」孩子當然異口同聲說不信。我隨便選了張「很容易倒」的姿勢給平平,果然嘉妮纖指一推,平平馬上就人仰馬翻。孩子的好奇心一上來,後面的事情都簡單很多。我讓孩子們一邊玩一邊試驗各種姿勢之間的優劣,要他們找出其中最穩的以及最不穩的。最後,我請孩子們自己發明最穩的姿勢,有兩三個孩子們馬上想到「手腳並用」是最穩的,這真是睿智。手腳並用很厲害,但不是我想要談的,我把「手的用途」提出來,舉出「空出手來」可以使用工具的好處,孩子們馬上同意手腳並用雖然穩,但卻不是一個絕佳的主意。



課程訓練來到第二階段,模擬任務是敵軍將危險的武器儲存在一棟大樓內,大樓倉庫可能在二樓的某個位置,一樓有約二十柱子。我們要派出小隊去破壞這棟大樓,學員們的任務是協助分析當倉庫在某處時,小隊要破壞哪些柱子才可以盡快地破壞這棟建築物的平衡,讓它垮掉。



這個任務的故事具體,阿虎協助製作的教具也很到位,所以小孩玩起來很開心。在經過幾次測試之後,小孩逐漸抓到重點,對於重物與支撐點面積之間的關係越來越有感覺,在最後一次的練習中,大多數的小孩都可以直接找出正確的答案。這個概念對日後小孩接觸數學或物理學上的「重心」時將很有幫助,說起來,我還真希望當初有個老師這樣教我。

地球防衛軍的訓練課程每次結束後都有「證書」,上面有教學者的簽名,我希望可以藉此讓孩子們得到一些信心。然而這跟獎勵不同,獎勵的獎品往往跟孩子的行為無關(譬如糖果與禮貌),那樣的獎品很容易讓孩子迷失學習的動機,讓獲得獎品成為學習的目的,當有一天孩子不再需要透過學習來獲得獎品時(譬如他有自己的收入時),學習對他來說就是不必要甚至是麻煩的事。而證書與完成一個課程之間有一個十分具體的對應關係,同時他也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成分在其中,我認為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肯定物。


本週照片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