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主題課 ] 20090508 博觀班



孩子A:「我有查耶!」

我:「對耶,你上禮拜說你要回去查,那你查到些什麼?」
孩子A:「就有一個科學家騙國王說地球是圓的…(後面語焉不詳)」
我:「你真的去查了,真酷。」
孩子B:「我也有查耶!」
我:「那你查到什麼?」
孩子B:「我…我忘了。」


孩子真正的學習過程,我想是在教室之外的。教育者所要做的,就是為他解開枷鎖,然後指出一個走出漆黑洞穴的方向,他會自己親眼看見整個世界。在他漫長的生命裡,將有一整個廣大世界讓他如我一般終日感嘆人生苦短,卻又每日每日有如脫胎換骨般歡樂豐盈。這禮拜我們要討論的,是物種之間的共生關係,並且要藉由這些討論,延伸到人類與其他物種之間的關係,我的問題是:「在什麼情況下,我們可以決定別的生命的命運?」



孩子提出了一些令我驚喜的觀點,譬如「生孩子」、「打蚊子」,前者關係到人們對生養後代的決定是否經過審慎地思索與計畫,後兩者則可以切入到人類對其他生命貼上「有害有益」標籤的觀點上。但這兩個項目都還太大太複雜,我不打算現在就帶孩子進入這些領域。

在「賺錢」這個議題上,我問孩子:「為了賺錢,就可以決定別的生命嗎?」孩子說:「不行。」我:「所以不能噴農藥囉?」孩子:「可以。」我:「你們不是說不能為了賺錢就隨便殺別的生命嗎?」孩子:「可是…可是他們吃完了我們不夠吃怎麼辦?」我:「可是我們現在噴農藥是因為我們不夠吃嗎?」孩子:「所以不夠吃的時候就要噴。」另一個孩子:「不是有不噴農藥的嗎?」我:「所以你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沒東西吃的時候,就可以跟別的動物搶?」孩子:「像打獵那樣。」

在「因為無聊所以養寵物」這個議題上,孩子意見很分歧。有孩子說:「無聊不會看電視啊?」另外一個孩子:「養寵物比較好啊!」還有孩子說:「養寵物對動物又不好,養一養又不想養了怎麼辦?」

老實說,看著孩子你一句我一句,最後發現自己原先認定的立場都動搖了,還真是一件非常爽快的事。人們之所以會慘忍、會冷漠,會自以為是或是對這世間諸多不平與不義無所覺察,不都是因為這些「理所當然」的態度嗎?當一個人抱持的懷疑,認真思索過自己與另一個生命之間的關係,又怎麼會隨意認養或是棄養寵物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