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主題課 ] 20090501 荷蘭班

What a wonderful day.

很久沒有星期五過得如此歡欣飽滿了。算算日子,禮拜五這兩個班級也已經各自進行了兩個月以上,總算進入相對穩定的情況。

也不是說以前的課程都不開心或不充實,但每次上完課,往往都是接近淘空的狀態,身體裡面的什麼東西一直給一直給,卻沒有回饋可以補充,往往只能靠課後大人們的開會互相支持打氣,才能在大家看孩子的細緻眼光中,交換孩子的細微改變,來找回一些力量。

而今天如此不同。首先是孩子們的行為模式有了明顯的轉變,退縮的孩子找到積極嘗試而不受傷的方法,怕輸的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自我肯定方式,孩子與自己內在的對話更多了,我們看見孩子以能見的轉變趨於穩定。

在談話上,今天我們也有了突破。一位難以控制自己的孩子與我建立了合作關係,我們第一次有了穩定而持久的對話,我們的身體貼近,對話的內容也貼近孩子的內在憂慮,我們對彼此承諾信任與互助。我在十八歲的時候,才開始意識到「要更喜歡自己,就要正面地面對那些討厭的自己,以及那個自己做的討厭的事。」

親愛的孩子,你才八歲。我只得一邊心疼你的辛苦,一邊讚嘆你的力量。

還有一位孩子在氣沖沖的狀態下被我攔住,我說:「你知道我為什麼不打人嗎?想聽嗎?」他一邊用力地掙扎,一邊搖頭,眼神還恨恨地盯著他的目標。

「但是我想跟你說。」我攬著他,一字一句地說:「因為我們想幫忙,所以我們不打人;因為我們不打人,所以這些日子以來,你才願意讓我們幫忙。」他把視線收回來,對著我的眼睛,身體不再顫抖。我問:「你有被打過吧?那些打你的人,你覺得他們可以幫你嗎?」他搖頭。我說:「我也想要你成為一個不打人的人,一個可以幫忙別人的人。如果以後你想打人,請找我們幫忙,好嗎?」在我面前的他已經軟軟地,我便放手讓他離開,他走了幾步,小小的臉燦爛地笑了,加入正在遊戲的孩子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