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5021



今天載熙國小有跳蚤市場的活動,孩子們一進門就把今天的shopping戰利品拿出來秀,這個五元,那個十元,還有誰誰誰多會殺價呢!好厲害。

「你們賣了什麼?」「一二年級不能賣。」「為什麼?」「不知道,你要問主任。」孩子生活在一個都是規則的地方,然後這些規則在制訂的時候都沒有問過他同不同意,並且他也很難找到訂規則的那個人,好去問個究竟。今天兩個教案都很順利,「一不小心」就上完了。第一單元我們上「要跟誰買?」這個單元的教學目標是讓孩子練習面對應用問題,請出上學期小孩遇見過的四個小孩「大毛二毛三毛跟捲毛」,孩子馬上有遇故知的感覺,將心比心地為他們著想起「怎麼買冰最便宜」的問題。第二個單元不是數想課本的單元,這學期數想課本的單元已經所剩無幾,接下來會有許多新開發的單元。

第二單元的教學目標是讓孩子學會看直角座標。我用地球防衛軍的故事來包裝之後的教學活動,希望讓孩子有「任務」的感覺,而且我所有的教學都是為了讓孩子成為能獨立思考的人,這樣的人必然是將來地球的防衛者,我們的敵人未必是某某神秘外星人,反而比較可能是其他短視近利的人類。


地圖判讀:搜救訓練(座標閱讀)

我發現地球防衛軍的故事蠻受歡迎,平平今天還偷偷問我:「他們今天也要地球『那個』嗎?」我一時轉不過來,反問他:「哪個?」原來是上週五是博觀班地球防衛軍培訓的第一節課,為了增加好玩的感覺,我故意說:「不要讓太多人知道,我們是神秘組織!」只是這樣的包裝不知道女孩們喜不喜歡,今天媛媛似乎蠻投入的,琪琪就一直問我「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她究竟愛是不愛。不過教學活動大家都有完成就是。


行進路線規劃訓練(座標使用)

如果各位想從孩子口中得知孩子們進行了什麼「訓練」,加入地球防衛軍是最好的選擇!加入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妳跟孩子說「其實我也是地球防衛軍的一員!」妳就是了,不過孩子相不相信、能不能套出「情報」,就要看個人的「演技」了。

本次照片

留言

  1. 女生一定也喜歡的!!!趁他們尚未受到太多莫名其妙的社會規範束縛,快解放她們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