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主題課 ] 20090515 博觀班



今天換主題啦!生物的幾個概念上得差不多了,本來想要帶孩子們出去觀察,不過在城市裡觀察實在讓我興致低落,想著還是等孩子再大些、家長更放心些,再帶孩子上山下海,這樣才是真事。

剛好夏日活動的教學設計正在逐步完成,其中科學的蠻適合這個班級,於是我決定開始進行自然科學的主題。

為了引起孩子的動機,也讓整個學習過程變得更有趣,我們選擇了「地球防衛軍」這個包裝,我對孩子們說:「這個組織是為了對抗『破壞地球的敵人』而成立。」說起來也不全是虛構,對於教育,站在這些孩子面前,我心中所思所想也是期盼他們能夠成為具備判斷力的個體,不但能夠掌握自己的人生與生活方式,更進而能對不公不義的事情做出行動與批判。

我記得有一年夏令營,我們的包裝是「太空船在外星球墜機」,在鋪陳的時候小孩一直高喊「騙人!」「虎爛!」可是一旦開始「逃脫倒數」,小孩每個都跑得快得跟蟑螂一樣。我真喜歡小孩這種愛玩好玩的心,這是小孩對一種「樂趣」的誠懇喜歡,與某些情境下大人曲意的配合不同。有時面對著失去童心的小孩或大人,心中都有一種憐惜。

今天的教學目標是「相對方位」,我借用數想的一個小設計,先幫助孩子搞清楚「目標」與「方向」的不同,然後經由多層次的練習,讓孩子一階一階地操作,逐步加深概念的抽象程度。



其中有個孩子在這幾個月來的轉變很大。我記得初認識他時,他對於非勞作類型的嘗試,都抱持著消極抗拒的態度;前幾次上課他已經可以主動發言,並且提出許多很透徹的看法,昨天他更是主動設計了好幾個不同的任務,與其他人交換練習。

我想,這是媽媽的功勞。我知道媽媽做了很多努力,以期能夠在面對孩子的種種態度有所轉變,我相信孩子的變化是因為媽媽在這些方面的努力有了成效。掌握了「評價權」的大人如果「少評價多接納」,小孩若不用擔心會遭到拒絕或否定,則自然會找回主動積極嘗試的能力,這是人天生的稟賦。

全部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