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主題課 ] 20090522 培力班



上完課後,照例我們在教學中心開會討論今天大家看到的孩子們。品超說了個笑話。他今天稍晚些到,在窗外站了一會兒,看著在教室裡的我們。過了一會兒,有個女士走到他旁邊,也跟他一起看著窗內,然後她用台語對品超說:「這也沒玩什麼,一堂課要兩百五!」品超說到這,我們都笑了。做這些事情,有的時候有很多話想說,有的時候,卻也不知道還能夠說些什麼。像是這種時刻,我們該怎麼說呢?是要先說關於「沒玩些什麼」,還是先說關於「一堂課要兩百五」呢?或許我也該說說,裡面這些大人有些還是「沒拿錢的」,兩百五全都是其中一個人拿的。我也不能準確地說清楚,那些沒拿錢的(還帶點心來),心裡究竟懷抱了些什麼。

這禮拜開始,我們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們退下了各種單人玩的遊戲,讓孩子們開始進入有較多社交與溝通行為的遊戲中。靜態的是紙牌的遊戲,動態的是改良後的「室內籃球」。這兩個遊戲的一開始都沒什麼規則,室內籃球更是由孩子們一人決定一條規則後,經過討論出來的,在進行中也有隨時修改規則的彈性。這樣的模式,讓孩子們有權利決定規則並面對「違規」後的結果,我們發現孩子們如我們所預期,耍賴的行為顯著地減少,而在面對失敗這一方面,孩子也比之前更能接受。之前的各種肢體與協調的個人遊戲也給孩子們參與遊戲的信心,他們的表現也真的很俐落。

我們都覺得孩子的許多能力有逐漸「開展」了。用這個詞,就像真的看見孩子們像花一樣慢慢綻開,展現出內在屬於自己的豐富與多彩。其中有一位孩子尤其令我們驚豔,他完全擺脫了當初「百無聊賴」的樣子,對每件事情與遊戲都充滿了興致與動力,在情緒的處理上也逐漸成熟,慢慢能夠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狀態與需求。

我們其實不敢說是培力課程的功勞。我們猜想,應該是媽媽的善意與溫柔讓孩子長出了力量,得以更自在更勇敢,去面對這個豐富的世界。媽媽在課後找我談孩子在安親班遇到的困難,她對孩子的失當行為抱持著耐心與體諒,在安親班老師的壓力之下,也不著急著「解決」些什麼,不放棄去找尋一個更好的方式,這真的是很振奮人心的一件事情,我為這位孩子感到幸福。

留言

  1. 挖,看了這篇文章,我也好感動哦。以後不小心生出了小孩可以送給你們養嗎XD

    回覆刪除
  2. 叫品超乾爸,品超免費教啦!(前提是他還沒餓死)

    回覆刪除
  3. 那我現在要努力存錢,以後可以付一點零花錢給他,ㄎㄎ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