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記錄 ] 光影的故事 & 剪紙



核心價值:猜想與反駁,思考練習

教學目標:
1. 釐清我們的眼睛是如何看見物體
2. 作為剪紙活動的理論背景

評估方法:
1. 與孩子對話

教具:
海豚形拼圖巧拼(隨便什麼形都可)
剪人的刀
被剪的紙
教學步驟:
1. 問:「我們看見東西,是因為亮亮的還是暗暗的?」
預設孩子會回答:「亮亮的。」
2. 反駁一:
拿出海豚形巧拼的海豚,指著影子問:「那個海豚呢?」
預設孩子回答:「黑的。」
問:「可是你們不是說,是因為亮亮的才看得見嗎?」
預設孩子回答:「那黑的才看得見」或「有的是黑的看得見,有的是亮的看得見」或「有黑有亮的才看得見。」
3. 若孩子回答第一個答案,則反駁二:將海豚的眼睛處挖掉,如此海豚的影子裡將有一個亮的眼睛,問:「那個海豚呢?那海豚的眼睛呢?」
預設孩子回答:「有的是黑的看得見,有的是亮的看得見」或「有黑有亮的才看得見。」
4. 猜想:「所以我們看見的到底是亮亮的還是暗暗的呢?」猜想一:「如果全部都是暗的,看得見嗎?」待孩子充分討論後,可以關上燈或到暗處看影子做驗證。猜想二:「如果全部都是亮的,光『完全』可以穿過去的話呢?」待孩子充分討論後,可以透明投影片、玻璃或水做為驗證的例子。
5. 所以結論是:「有亮亮的,也有暗暗的才看得見。」結論盡量讓孩子自行做出。
6. 可引伸出物體與環境要有不同的顏色(包括深淺),才看得見。


教學記錄 2009/2/17

今天宗展主持的小型安親團體第一次集合,我有幸參與了一個教案,佔用了小孩將近兩小時的時間,十分有趣!

今天共有四位小孩加入教案:千樹、軒軒、Melody、Serlina,兩男兩女,都是小一的孩子。今天的光影討論課設計,有為了鋪陳後續剪紙活動的附帶功能。為了將孩子的注意力從快樂的「自由活動」中拉出來,我先帶孩子們參觀了光合,從三樓到一樓,順便介紹一些必要的硬體使用方式和所在,也順便講解在工作室裡需注意的安全事項。而一樓是我預設的教學場地,從三樓到一樓剛好可以進行教學。

在討論的時候,軒軒和千樹的表達能力清楚得令人印象深刻,軒軒想得快、說得清楚,千樹雖然比較晚下來一些些,但仍舊很快地掌握到關鍵,並且立刻發表看法,在反駁時兩個孩子的反應都很精彩。Melody與Serlina雖然因為兩個男孩快速而大量的發言佔據了較多時間,而顯得發言較少,但我還蠻驚訝地發現兩位女孩並沒有跟不上的感覺,也充分地而準確地表達了兩三次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我認為今天的光影教學執行得很成功也很精彩。但相形之下,我在試圖銜接光影教案的執行成果到剪紙活動的時候,就很不成功,導致後續的剪紙活動缺乏智性的活動,有些可惜。

今天執行過後,我認為剪紙活動還有一些可以開發的空間,包括乘法(折三折的話,剪一次就會有2x2x2個圖案出來)、對圖像的想像練習(在折好的扇形上,想像與規劃攤開後可能的形狀、思考要如何剪,圖形才不會斷掉)等等,都是很好的思考練習素材。

今天軒軒跟我介紹他的名字,拿了一張白紙要確認我真的會寫,我心想既然寫了名字,白紙又還這麼大張,就順便把我今天看到的喜歡的他也寫出來,剛好千樹在旁邊,我也寫了張給千樹。我分別寫了一張讚美卡給千樹跟軒軒。寫給千樹的是:「我喜歡你最後剪的那張剪紙,他實在十分好看,我十分喜歡。」寫給軒軒的是:「我喜歡你今天說話,把意思表達得好清楚。」軒軒一開始看不懂,後來看懂了些,說:「我本來以為你是說我表達得不清楚,現在我看懂了,你是稱讚我。」我把他抱過來,說:「不是,我不是稱讚你,我不是要你往那個厲害的地方表現,我是說我今天看見的你,我喜歡今天看見的你。」他說:「我知道了,你是喜歡我比別人厲害!」我說:「不是,我是喜歡你,就算你沒有比別人厲害,我也喜歡你。」他說:「我懂了,你是喜歡我這個人!」我說:「對,我就是喜歡你這個人!」

那一刻,我們都很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