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記事 ] 你幹嘛欺負媽媽?


昨天下課後,有個孩子一直賴著不走,堅持要把作業寫完才要回家。媽媽等了一會兒,又說了好幾個媽媽的理由,孩子仍然不管不顧地耍賴著要寫完再走。孩子說:「你不會先弄好噢?」「你可以先怎樣啊!」

我看著媽媽的委屈,看著孩子拒絕溝通又趾高氣昂的態度,好氣又好笑地說他:「你跩什麼跩啊?」「媽媽也很忙啊,她也要加班耶,你以為只有你在加班啊?」「當小孩很了不起嗎?」我用一種半開玩笑的方式說,以我和孩子平等的關係,以及我和孩子之間的默契,我可以確定孩子瞭解我並不是在「罵人」,而是在傳達我「看不過去」的心情。

小孩在我跟媽媽的聯手夾殺之下,終於一邊抱怨一邊把作業收起來;既然他還在唸,我也不放過他,他唸他的我唸我的,就這樣兩人打打鬧鬧地走出教室。

故事進行到這裡,你是否認為這是孩子又一次小小的無理取鬧?想想課之前,好媽媽們都會輪流準備食物給孩子們吃,我上課前不太吃東西,怕吃了一會兒上課會想睡覺,一般都在教室內準備教具等上課。昨天上課之前,我聽見外面有不尋常的狀況。也許是要當「新手老師」的緊張,也許是有新同學要來試聽,孩子們昨天顯得躁動不安,不斷地在教室外大聲爭執些什麼,我沒聽見媽媽跟孩子們的對話,但我聽見孩子哭了,他說:「你每次都罵我!每次都……」孩子說著自己的委屈,媽媽則聽起來有點慌張有點愧疚,然後孩子賭氣不跟媽媽說話,逕自走進來寫作業,我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到他旁邊蹲下,看著他紅通通的臉,我摸摸他的頭,又摸摸拍拍他的背,想著「我懂,你一定很難過。」孩子寫著寫著,就笑了出來,我也笑了,然後站起來走開,繼續我未完成的工作。

下課之後,我跟孩子、媽媽一起走出教室,我把孩子拉著,蹲在他面前跟他說話,因為都在社區內,安全無虞,媽媽就先慢慢往回家的方向走。我對他說:「你幹嘛欺負媽媽?」孩子說:「我哪有。」我說:「你剛才那樣就是欺負啊!」孩子全身僵硬地氣鼓鼓,乾脆不說話。我說:「我猜,你是不是因為上課前被欺負?上課前我有聽到,你是不是因為覺得上課前被媽媽欺負,所以剛才才欺負她?」我不知道我猜得對不對,但孩子突然間就變得軟軟地。我又說:「我猜你不是故意的,你其實不想欺負媽媽,你也知道媽媽其實不想欺負你,但是你忍不住,對不對?」孩子軟軟地說:「我不知道啦。」我說:「沒關係,我只是要跟你說,你剛才那樣就是欺負而已。」孩子默默地看著我,我也看著他,好一會兒;我說:「你好臭!」然後我們都笑了出來。

「你臭死了!回家吧,掰掰!」我站起來,用力拍了孩子的屁屁,他順勢跑出去,大笑著追著媽媽的背影去了。



留言

  1. 真感謝老師為我抱不平,孩子的確聽進去囉!回家後不像以往般趕作業趕得大呼小叫的

    回覆刪除
  2.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媽媽跟孩子的戰爭,還真的需要旁人的幫忙才能解開某些結

    回覆刪除
  4. To Dear rita,

    是啊,而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榮幸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