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記錄 ] 寫作代課 20090218

Nono大姊有事,於是我又有機會可以去代作文課,今天我們便有了亮亮的花火。

孩子們都記得我,便省去了摸熟的時間,而且孩子們也還記得我的調性,我們只花了不到五分鐘便開始進入課程。今天進行的教案之前在寫作發展課程的時候有進行過,我針對今天上課孩子們的特性與年紀做了些調整。
一開始我直接進入活動,請孩子們寫下「誰、在哪裡、做什麼」的造句三句,接著請孩子們撕開成很多的單詞,最後再讓孩子們隨機組合,如此一來,便出現許多很有趣並且看起來荒謬的句子,例如:「小狗在廁所判死刑」、「鳥在廁所煮飯」,這時孩子們的興致高昂得不得了,迫不及待要聽我解釋:到底我要他們做這些事情是為了什麼呢?

我問他們:「這個算不算作文?」孩子一致地說:「不算。」我:「那什麼是作文?」孩子說:「要有很多字。」我反駁說:「我也可以把這些句子寫得很多字。」孩子開始耍賴,於是我拿出預謀的〈兩隻老虎〉歌詞,反駁說:「這個字很少耶。」孩子說:「那是詩歌!」我:「詩歌是不是作文?」孩子說:「是。」我:「那這個為什麼不算詩歌?」孩子說:「要通順。」另一個孩子反駁:「這沒有不通順啊,你可以想像!像這樣想就很通順(孩子舉了一兩個例子)。」我贊成反駁的孩子:「聽起來蠻對的。」其餘孩子也接著同意了。孩子又說:「要有題目。」我拿出詩人顧城的〈你在等海水嗎?〉:「我說,這首詩有可能就是先寫完才決定題目的,雖然只是有可能,但有的人可能會這樣,所以不一定要先訂題目。」最後有一個孩子說:「要寫成語。」我靜靜笑著把手中的幾首詩歌翻來覆去,裝出在找的樣子,孩子自己笑了,說:「那也不一定要。」

到這裡,我覺得已經把孩子僵固的觀念「打破」得差不多了,我也想讓孩子多些時間創作,於是我開始介紹拼詩(拼文章)的規則:「只能用這幾首詩歌裡的字,不能用筆寫,如果找不到想要的字,就只好換一個說法(字)。」大部分的小孩興致高昂得不像話,但也有兩位小男孩心思浮動,不願意繼續玩下去。

我說:「我們要『拼』出文章來。」孩子問:「那要拼多少句?」我反問:「作文跟字數有關嗎?」孩子很開心地大笑:「沒關係!跟題目也沒關係!」

有操作的孩子們拼出來的作品都讓我十分驚奇,精彩之處,我就讓大家自行體會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