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212

這學期有兩位新同學要試聽,如果孩子跟家長都喜歡的話,就有可能要加入我們的課程。按照慣例,我們要進行一次試教,而這兩位孩子如果加入我們的話,也要幫他們補上一些概念。

我想了想,決定要帶已經上過一學期想想課的孩子們一起研究「怎麼幫新同學補課」,一方面可以讓孩子們再回顧一次這學期的課程,另一方面也讓孩子以教學者的角度回頭去思考自己的學習方式,這對孩子來說應該是個有趣的新體驗。
在討論哪些概念是不可或缺的之前,我想先跟孩子們談談「聞道有先後」,我可不希望新同學覺得我們「會一點東西就跩起來」。

一開始,我在白板上寫下「誰比較厲害?」我要孩子一人選一種動物,有豹、獅子、老鼠和刺蝟。

「誰比較厲害?」我問。孩子不由分說地死命捍衛自己選擇的動物。

我針對這四種動物,一連問了幾個問題:「誰跑得最快?」「誰最會防禦?」「誰小孩生得最多?」「誰最勇猛?」在一番爭執與辯解之後,孩子終於放棄不由分說地袒護自己的選擇,給這四種動物各自應有的評價。

接著我寫了三種職業:登山家、游泳選手和油漆工人,我還給他們各自不同的年紀。我又問一次:「誰比較厲害?」孩子們轉得很快:「又不一定要看年紀!」「每個人都有厲害的地方啊!」

然後我寫下「我們」和「新同學」,我又問:「我們和新同學誰比較厲害?」孩子們說:「那可不一定!」;我寫下「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向孩子們解釋這句話的意思。



前置準備完成了,接著我們就開始研究上學期我們上了哪些課、哪些課是新同學不能錯過的。經過一番闡述、討論、爭辯與彼此說服之後,我們選出了七項重要的概念,出乎我意料之外,經過孩子們充分討論而選出來的項目,與我自己預先準備的項目很類似,這些項目也是我認為重要而不容錯過的。





最後,我讓孩子們選擇自己要教的課程,提醒他們這個禮拜回去要好好想想要怎麼「教」,下禮拜來要「試教」給大家看。有些孩子看得出來有些緊張,當下就要我幫他們「複習」一下



截至目前為止,這個設計已經完成前面一半:「讓孩子回顧自己這學期的學期內容」,另外一半就看下次上課時孩子會拿出什麼東西來了。

PS:孩子在課堂上「自在的姿態」,或許有些大人會覺得太「不像話」,但這些孩子在家裡或是在其他的場合,是絕不會如此「坐沒坐相,站沒站相」的,這表示這些孩子們已經掌握了「在不同的場合,可以有不同的表現」這件重要的社交技巧,既然如此,在「適當的場合」放鬆(適當,即在場無因此而不舒服者),有何不可呢?我們在家裡輕鬆地看電視時,不也腳翹著老高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