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計畫] 家庭教師計畫



親愛的家長們,這個計畫是2009年我跟幾位大學生共同策劃的,這些年過去,這些大學生都已經投入各自的工作了,所以現在已經沒有人手進行這個計畫了。如果你認同這個計畫,就跟我們一起期待,我們能夠再次遇見一群對教育有熱忱的大孩子吧。

我在想,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有沒有一種較為長久而穩定的關係,嘗試瞭解我們的孩子,而我們的孩子也能夠信任它。
我的母親容易藥物過敏。我一直希望她可以在我家附近找一個診所固定看診,固定一個醫師,建立信任、瞭解與合作關係,我想著這樣的方式可以最大地避免因瞭解不足而造成的藥物過敏,也可以減少我母親因對不熟悉的醫療環境所產生的心理反感。

然而,即使「家庭醫師」是我小時健康教育課本上就有的「口號」,現在在我家這個鄉鎮仍舊不是可以輕易實現的希冀。首先,醫生與診所員工普遍缺乏對患者的個別瞭解與關注,讓我母親無法得到心理上的照顧,她常在看完病之後因為心理困難而更加難受起來;再者,這個小小的鄉鎮僅有兩三間診所,讓我們的選擇少之又少。於是每逢嚴重過敏,我們仍舊不得不大老遠跑到鄰鎮的大型綜合醫院去,而最諷刺的是,這間大型綜合醫院有時也是我母親藥物過敏的禍首。

我在想,在現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未來的孩子能信任的還有什麼呢?我們的孩子能不能有一個家庭教師,在父母的責任感與期許之外、在學校教師的行政壓力之外、在社會普及價值的荒涼之外,穩定而誠懇地陪伴他成長,給他愛與瞭解的眼光,以他本來的樣子理解也尊重他,就像家庭醫師瞭解而不評價他身體的現在與過去;並且與他合作,也與他的父母合作,協助與陪伴他面對生命中不同時期將會面臨的困難。

為了以上的構想,我想開設「家庭教師實驗班」,這個班級以六人為上限,四人以上開班,教學的內容不局限於領域跟題材,重心放在對孩子的瞭解與陪伴,教學上則最大限度地兼顧樂趣與深度。

這樣的合作可以非常非常長期而且親密,與孩子和家庭建立良好的關係,適當適時地提出觀察回饋和建議(而這實在需要非常非常親密良好的關係才好說);而外在環境許可以的話,我衷心希望可以陪這些孩子長大,雖然我就會老了。

在我美好的想像中,這個實驗班將會是一個十分有彈性、深刻而親密的教育團體,每週會有一堂兩小時的課,每個月有一次戶外教學,也許是我帶孩子出去逛逛小書店、走走路,或者邀請全家一起去溯溪、烤肉。這樣孩子在這裡得到的不只是我,還有另外五個親密的、一起長大的朋友以及家庭;對抗現在這個疏離而巨大的社會,這同時也是我裡想中小社會的一種模型。

費用:每月1000元人事費,四堂兩小時課程,一次戶外教學(成本另計)
開課方式:四人以上並有場地即可開課,場地可在社區教室或家裡的空房間,建議可考慮鄰近社區與或同社區為主
開課年齡:小一上至小三下可混齡 / 小四上至國一上可混齡
上課時間:目前我還有週一、週二傍晚或晚間尚可開班

留言

  1. ----在我美好的想像中,這個實驗班將會是一個十分有彈性、深刻而親密的教育團體,每週會有一堂兩小時的課,每個月有一次戶外教學,也許是我帶孩子出去逛逛小書店、走走路,或者邀請全家一起去溯溪、烤肉。這樣孩子在這裡得到的不只是我,還有另外五個親密的、一起長大的朋友以及家庭;對抗現在這個疏離而巨大的社會,這同時也是我裡想中小社會的一種模型。---

    看到您寫的這個美好的想像,我的心裡也充滿了溫暖!這也是最近我常常在想的問題,孩子需要一起成長的伴,一起長大的朋友!為何以前老師說要好好和同學相親相愛,人到中年,才知道這此言不假,兒時玩伴的感情是最最純正而沒有參入一絲利益的。好可惜現在家裡孩子少,表哥堂弟不僅少也常不住在附近,一年大概只見三次,沒辦法培養出長久穩定的感情。而在這個疏離而巨大的社會,如果有一起長大的朋友互相扶持就不致感到孤單!

    回覆刪除
  2. 有妳懂我們,我們真的很開心。

    回覆刪除
  3. 你的文字讓人很有感觸
    很謝謝有你這樣為孩子教育執著與努力的人
    若有幸我的孩子很和你一同學習
    那將是無比的喜悅
    請繼續撐下去 我的孩子明年就上小學了
    另外,請問這篇文章的意思是可以到家裡開班嗎?
    版主回覆:(2012-07-28 11:15:45)
    是的,如果跟我們合作的老師有空的話。
    另外這是2009年我自己的收費標準,具體的收費標準跟形態,還是要詳細談過才能確定喔。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們家有兩位自學的孩子,今年九月為小一、男生與小三、很像男生的女生。
    住竹北。
    我對這課程很有興趣。謝謝!!
    版主回覆:(2012-08-06 15:55:33)
    已回信了,請收收看唷。

    回覆刪除
  5. 駿逸,我要幫我們家二個報名哦!
    謝謝!
    版主回覆:(2012-08-07 07:28:25)
    思穎媽媽,這個計畫是2009年我跟幾位大學生共同策劃的,這些年過去,這些大學生都已經投入各自的工作了,所以現在已經沒有人手進行這個計畫了。拍謝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