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219



→ 前情提要

上週平平一進教室就說:「我下週不想上。」我問:「為什麼?」平平說:「我跟言瑞約好要去他家玩。」討價還價兩三句以後,我嘴巴上裝著不在乎,說:「都好啊。」心裡狠狠想的是:「走著瞧。」

後來雅鈴寄給我一封信,我看完信,心裡忍不住得意。信是這樣說的:
昨天平下課一見到我就說:
言瑞邀我下週四去他家玩
我下週四可不可以去言瑞家玩
不要上Yabi老師的"歡迎新同學準備課"
我還在想這下糟糕
我要怎麼回答
老師說要尊重孩子的意願呢
沒想到上完課後
他竟自己跟我說
先不去言瑞家好了
我下週要預演呢!


上週課程結束後,我特地寫信提醒家長們輕鬆看待「幫新同學補課」這件事,要鼓勵和關注,但盡量避免壓力和考核。我原本就預期孩子們會因為各種心裡原因而不會主動準備課程,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孩子們嘴上說沒準備,今天拿出來講的東西也還不含糊,有孩子還特地做了教具呢,看樣子孩子還是有「偷偷」惦記在心裡的。



今天依照上次「認養」的教學項目,孩子們分別上來預演,情況緊張刺激,一點都不輸給過去我看見的大人們準備冬夏令營的會議過程。

協調與討論是精彩但難熬的過程。我一項一項地安排孩子們輪流演練,當觀眾的也沒閒著,要幫著想該怎麼說比較清楚,要幫著「模擬」新同學是否能聽懂,我堅持要所有人「完全同意」才能通過該項教學方案,不能「投半票」,若不完全同意就要試著提出解決方案,或是大家繼續集思廣益,直到大家都認為新同學可以聽懂為止。於是火氣與喪志的情緒隨著時間的增加、問題的複雜而逐漸升高。





我一一照顧孩子們的各種情緒,尤其是不安和喪氣。教學是如此困難之事,何況是要站到台前給眾人公斷優劣?以這些孩子的稚幼之齡,敢行如此生猛之事,放眼當今教育界可說是勇敢無匹了。



隨著試教的項目一個個完成,在孩子們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們記住的、理解的遠比我預設的教學成效要高得多,我心裡逐漸漲滿歡欣的情緒,都快要顧不得小孩的狀況了,偷偷高興得像是中了從來都不會中的發票,直覺得人生在世,快樂滿足莫過於此了。



要特別感謝胖兒跟慈安來當「學生」,胖兒還幫忙拍了好些照片,難得有教學的照片呢。

說真的,現在全世界比我還期待下週試聽課的,大概就是這些要上台進行「首次教學」的孩子了。

→ 所有照片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