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衷心感謝,有力量的她那麼慷慨



這個禮拜,有一位新加入的孩子,叫做阿孟,一年級。

阿孟第一次來,還沒準備好投入新聞撰寫的工作。其他人在大樹下寫新聞時,阿孟,跟也不想寫的阿長,兩人拿著樹枝在玩。

阿長跟阿孟用樹枝比劃,弄著弄著,年紀小的阿孟招架不住,連忙說:「我不玩了不玩了!」但阿長彷彿沒聽見,仍然不斷地朝著阿孟「比劃」著。我在旁邊看了,真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也不過是兩年前,阿長被這個團體裡的一位「老大」壓得喘不過去。光是要能拒絕不公平的規則、退出遊戲,就練了半年;用力氣跟這位老大對抗,也練了半年。誰想得到有朝一日阿長會在團體裡擔任這樣的角色呢?我們希望孩子能夠洞悉人情,能夠體察他人的處境,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要怎麼做呢?我認為,就是得要讓孩子們在不同的團體裡,盡可能去經驗各種不同的角色。

當過老大,也當過小弟的人,就比只當過老大的人,更能體會小弟的困境與弱勢。兩者都當過的人,也比只當過小弟的人,更懂得老大所掌握的權力,是如何可以助人,又如何可以欺負人。

阿長當了將近兩年溫和的小弟,現在也該試著當當看「老大」了。希望他能夠慢慢地體會到,掌握力量的人,是如何可以增進他人的幸福,而不僅僅是維護自己的利益。

就像是阿辰。

阿孟撿了一條長繩子,後來送給阿辰。阿辰走在路上拖著拖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斷了一大截,也沒發現,被阿亮撿了去。

阿辰發現了,去討,阿亮不交出來。我走在最前面,等到我知道這件事,阿辰已經臭著臉好一段時間了。

我跟阿亮確認了情況:「那條繩子本來是阿辰的,你知道嗎?」
亮:「可是,是我撿到的。」
我:「是的,但是它本來是阿辰的。」
阿亮沈默著。
我:「你是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還是你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不太對勁,但你很想要,所以不想還他?」
阿亮還是低頭沈默著。
我:「我不會強迫你還給他,你應該可以相信,你如果不想還,我也不會強迫你。我只是想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你是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還是你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不太對勁,但你很想要,所以不想還他?」
阿亮猶豫了一會兒,似乎相信了我的保證,瞪大了眼睛看著我:「第二個。」
我:「你的意思是說,你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不對,但你很想要這個繩子,所以即使不對,你還是忍不住要做?」
阿亮還是瞪大眼睛著看我,點了點頭。在這之後,一直到談話結束,他就這樣一直保持著大眼睛的狀態看著我,我從來沒見過他那麼誠懇實在。
我:「那你希望這件事情變成對的嗎?」
阿亮:「想。」
我:「那這樣好不好?我們去問他要不要給你,如果他給你了,那這件事情就變成對的了。」
阿亮:「不要。」
我:「為什麼?」
阿亮:「如果他不給我怎麼辦?」
我:「那你可以不要還他,也不過就跟現在一樣而已啊,你現在不是也不還他。但是,如果他答應了,我覺得他很有可能會答應唷,那這件事情就變成對的了。」
他猶豫了一陣子,終於決定跟我一起去問阿辰,但要我幫他說。

我對阿辰說了阿亮的想法:「他覺得他把你的繩子拿走不還你不太對,但是他實在太想要了,他忍不住。所以他想問你,你願意把繩子給他嗎?」

無論是從圍棋實力、足球實力、運動能力或口齒表達能力,阿辰毫無疑問是這個團體裡數一數二有力量的人。過去的他,可是會毫不猶豫地「身體力行」,從阿亮手中把原就屬於他的繩子給奪回來,搞不好還順便賞不長眼的阿亮兩拳。

但現在的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阿亮的請求。雖然他還是有點失落,苦著一張臉。

其實我蠻有把握阿辰會答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阿辰就已經能夠用他的力量去讓別人幸福了。他曾經幫助過弱小的人退出遊戲,也曾經在遊戲裡試著修改規則來維持公平,跟我們出去自助旅行剩下的旅費,也毫不猶豫地捐給我們。

回到工作室,我看見阿辰跟阿亮一起吃阿亮帶來的水果。因為阿辰的示範,阿亮也將他的力量,分給別人。


孩子的根雖然不在土地裡,但頭前溪邊的這塊土地,彷彿真的源源不絕地給孩子力量。

我衷心感謝,有力量的她,那麼慷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