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6 週三社會課 / 媒體識讀01

2014.4.2 開始運作
成員人數:六人
年齡:小一~小六


首先,我讓孩子們看了上面這八個人物的照片。這八張照片都是我從網路上抓下來的,其中有物理學家、哲學家、流浪漢,以及貨真價實的殺人犯。我請孩子們依照這少少的線索,「選出」他們「心目中」的殺人犯。

得票率(得票數/總人數):
(1) 1/6
(2) 3/6
(3) 4/6
(4) 4/6
(5) 3/6
(6) 2/6
(7) 4/6
(8) 3/6

只是,光看「面相」,要怎麼分得出哪些人是殺人犯呢?

即使稍微推敲就知道這種光靠外型來區別殺人犯的方式,必然沒有多大的準確性,但真的要分的話,孩子們仍然有一套分的標準。殺人犯的特徵:
 眼神凶悍
 高大強壯
 頭髮亂
 賭博
 穿著不整齊
 怪怪的

依照孩子們的標準來辨識的話,黑人饒舌歌手(3)和無家可歸者(4)都得到了最高的得票數。

在告訴孩子們「誰是殺人犯」的謎底之前,我拿出一個盒子,宣稱裡面有青蛙。孩子們有的猶豫,有的不信,有的輕易就信了,大約各佔1/3。我請一位孩子上前來,透過隙縫窺視盒子裡,並且在他耳邊告訴他「盒子裡有青蛙」。這位孩子看完了之後,轉頭對大家宣布:「盒子裡真的有青蛙!」

這時,相信與不信的比例調整為5:1,只有政廷還在猶豫。我請政廷自己上來驗證。他透過隙縫看進盒子裡,也向大家宣布,盒子裡真的有青蛙。

所有人都相信了。盒子裡真的有一只,青蛙。


把盒子丟開(小孩說這樣會死掉吧,但我不管「它」的死活),我讓孩子們看這張圖。這是我們這一代小時候的課本,它告訴我們,吳鳳是一位多麼好的人,而原住民是如何原始。

然後,我說了士哲寫的「吳鳳的故事」。


然後我們看上面這張照片。

孩子們很快就想到,吳鳳的故事是經過漢人操弄的,「漢人想要讓人們相信,原住民是很原始的,而漢人對原住民很好」。

我向孩子們介紹名詞:「這就是『媒體操弄』了。」可是,還不光只是這樣。


我拿出這張照片,請孩子們搭配「吳鳳單一版本的故事,被印在義務教育的教科書裡」這件事,請他們想一想,這種單一、排擠其他敘事角度的狀態,就是「媒體壟斷」。

這麼一來,所有孩子都不再相信盒子裡有什麼青蛙了,他們開始相信自己的判斷。

到了這裡,我們就有了足夠的基礎,回頭去檢驗我們為何對殺人犯有那樣的「先見之明」。

「那就是『刻板印象』」。

「譬如說,為什麼女生就是要瘦的才好看?你們有見過廣告找胖的女生去拍嗎?」

我拿出兩份文件,是前幾天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中正一分局方仰寧分局長前一日接受記者訪談的逐字稿。若我們讀了A文件,依照紅字的「提示」,我們可能會認為方仰寧分局長天亮後才驅離,並沒有毀諾(天亮前不驅離);但若我們讀了B文件,依照紅字的「提示」,我們很可能會認為方仰寧分局長雖然沒有明確說出「天亮後不驅離」,但重複許多次的「我們沒有時間壓力」、「我們不想和群眾有直接衝突」,都是「不驅離」的明確表示。

即使是同一份文件、同一個影片,只要觀看的角度與立場不同、我們對政府官員的信賴程度不同,很可能就會讀出截然不同的「結論」。

孩子們一臉恍然大悟的神情,像是才踏進了什麼全新的世界。事實上也很接近了,如果這個體悟能夠保持在他的認識裡,他看見的世界將會多少都有所不同。

然而,面對這些深植於文化之中的刻板印象,如果我們不像要受其控制,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們看下面三個影片。

克拉克娃娃實驗: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8wQYCzdJ4

「克拉克娃娃實驗」告訴我們,刻板印象可以如何深植人心,如果在我們毫不自知的情況之下,讓我們那樣認識對象、認識自己。


Homeless Veteran Timelapse Transformation


Because who is perfect?

這兩個影片,讓我們看見人們可以如何擺脫刻板印象,如何用新的視野去看待對象和自己。我請孩子們特別注意影片中主角們的表情,流浪漢的表情有極為生動的變化,而第二部影片的主角們,則有十分細緻的轉變。

這就是了。我們知道那些東西在塑造我們,我們很難逃脫,但我們總是可以這樣那樣地去嘗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