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教育活動] 我們是不是好國好民?



親愛的,你心中懷抱的理想國家圖像,是什麼樣子?

自從林義雄先生開始絕食的那一刻起,核電存廢就不只是一個能源問題,而是這個國家的人民,究竟能不能抬頭挺胸宣稱自己是「好國好民」,是這樣的問題了。

我心中懷抱的理想國家,那裡的人們,無論是否同意他人的主張,都能夠感受與關懷他人的意志與苦難,不輕易犧牲他人,願意花費巨大的力氣與時間去溝通協商,以求盡可能保全每一個個人的基本福祉。

我們有沒有往這個方向去呢?

對我來說,已經是這樣的問題了。

明天晚上(4/24)是林義雄先生停止進食的第三日晚上。

我要取消一個原訂的會議,到這個活動的現場,在八點的時候,跟現場想要聽故事的孩子和家長們說說,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一個關於「理想生活的想像」的故事。無論我們擁核或反核,在有人這般展示其堅定意志之際,停下來想一想,我認為是我們的義務。

事實上,我不知道我們這麼做有什麼用,我也不知道做什麼會「有用」,我甚至就要不相信做什麼會有用了。但我們不能不做,因為我們對自己和未來是那麼地有盼望,那麼地想要成為一個夠好的人。

有一天,我們的孩子會長大,我希望他們能夠抬頭挺胸地說,我們絕不輕易犧牲任何一個人。

我們是好國好民。

明天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