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5 週五自學社會課 你要不要回應林義雄?

上課,我先發這兩首詩給孩子們。

《生菜沙拉醬》 鄭竹梅
生菜沙拉醬
爸爸走了以後
我心裡就像生菜沙拉醬
酸酸的是因為看不見爸爸
甜甜的是因為我很高興有一個偉大的爸爸
這就是生菜沙拉醬的感覺
 
《爸爸像太陽》 鄭竹梅
爸爸
爸爸像太陽一樣
如果太陽不見了
我會哭
我會叫
但還是叫不回太陽

時常關心社運的一位孩子說:「是他的爸爸去抗議什麼,出事了嗎?」

林義雄禁食,第四天,到我開始上課的時候,已超過72小時。
孩子進到工作室,看到的是這一張照片。

「在這間小小的房間裡,有一件重要的事發生了。」


「是關於這個人的事。旁邊的板子上,寫著『敬請禁語』。這個人,從二十幾年前開始,為了同一件事情,反覆地用靜坐和苦行這兩種方法,想要跟政府、跟人民表達一件事情。然而,這二十幾年來,不只政府不太理他,連人民都不太理他。」


「他下了一個決定。在4/22號的早上開始,他決定在這個小房間裡,無限期『禁食』。」

無限期地禁食。那麼決然的心情,對孩子們才十歲出頭的心智來說,實在遙遠。其實,對我來說也很遙遠。

我:「為什麼他要用這種方法?要用命去說?」
稍微聽說過什麼的孩子說:「因為他用盡其他的方法了吧…。」

我:「我是支持廢核的人。但如果今天決定要無限期禁食的人,是支持核電的人,政府不跟他溝通、不停止政策好好進行討論就隨便廢除核電。那我也會支持他。」


孩子們從這張圖表知道,立委對黨意的遵從,已經使得代議制度無法充分反映民意。以新竹市立委呂學璋來說吧,他在343次的投票中,僅有一次與國民黨的意志不同。我們很難相信,新竹市民的需求與利益,總是這般與國民黨一致。


從這張卡片上,我們看到馬英九的訊息有三:
1. 請林義雄保重身體
2. 核四將蓋完,然後進行核安檢驗
3. 在那之後,公投決定

而林義雄的回覆大致如下:
1. 核四的問題,要由行政院與立法院來決定。
2. 總統無權干涉
全文

孩子們覺得馬英九真是不可思議,為什麼會答應這種不合法律的事呢?

我向孩子們解釋:「這是因為他真的辦得到。」
孩子們很驚訝不解:「為什麼『不合法』的事情,他辦得到?」

我指著白板上還沒擦的「立法委員脫黨投票次數」那段落,反應快的孩子就懂了。

馬英九不只是總統,他還身兼立院最大黨黨主席。他一手任命行政院長,一手支配立院最大黨的表決實力。如此一來,行政、立法兩權都在他鼓掌之中,他當然有實力「承諾」。

這就是我們的政治現況了。

但我們來看林義雄禁食前的公開信吧。

我請孩子們看信,請他們把他們認為信中最重要的那一句話,那一句林義雄非得要透過禁食來表達的事情,劃下來。

有的孩子選了「台灣並不缺電,核四的興建,根本是不必要的浪費」以及「先進國家因此紛紛加速廢除核電的腳步」;也有小孩選了「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以及「每一個人都應該竭盡所能極力反抗」。

前者若是林義雄這二十年來想要傳達的想法,後者就是林義雄透過禁食所要傳達的邀請(甚至是要求)了。

我簡短地說明了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以及林義雄這二十年來與民進黨漸行漸遠,投入廢核非暴力抗爭的過程。

我問孩子們:「你們覺得,林義雄的公開信,是在跟誰講話?」
孩子說:「大家。」「我們。」

我問孩子們:「那麼,你們要回應他嗎?你們要回應林義雄嗎?」

幾個聽懂了的孩子,沈默不語。

「林義雄也有一個女兒,還有五個孫女。」

我請他們重看一遍,鄭梅竹的詩。

「我想,你們現在應該有不同的體會了。」
一位孩子說:「那是當然的。」

一位孩子焦急地說:「我們只是小孩啊,又能做什麼?」
另一位孩子氣憤地說:「你說什麼?就是因為我們是小孩,如果我們真的做了什麼,那些大人就會知道,連小孩都可以做什麼,他們也應該做什麼。小孩可以做什麼的!」

「無論你們是想要回應林義雄的要求,或者你們是不想要林義雄的女兒,也有鄭竹梅的心情。這兩個理由,都能夠讓你想要做點什麼。當然,你們也可以不做什麼。」

我向孩子們說明新竹聲援林義雄的活動,以及這個週末台北的聲援活動。結束了這堂課。

課程結束了,一位孩子仍然焦慮地走向我:「可是我沒空,我明天要上課,還要園遊會。」
我:「你不需要跟我解釋,你只要跟你自己解釋。你只要跟你自己說,林義雄正在禁食,而你明天要上課,還要園遊會。你當然可以這樣選。」
雙胞胎姊妹臉色沈重地走到我身邊:「我現在覺得頭腦很重。」
我:「你們是不是覺得很焦慮,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孩子點點頭。
我:「那是很正常的。我這幾天都是這樣,這個島嶼有很多人,都跟你一樣。」

我想,緩解焦慮的方法,就是回應林義雄的要求: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