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自學合作社



一、前言
首先,這個計畫定位為「社區互助」的型態,並非「商品」,除養活教育者之合理人事費用外,並無其他盈餘。在此計畫中之教育者、小孩與家長為互助關係。

白話說起來,類似這樣:
家長:「我想要工作,所以在平日的白天裡,沒時間陪小孩探索、學習,你可以幫幫我嗎?」
教育者:「好,正好我也比較不喜歡工作,喜歡陪小孩探索、學習,那就交給我了。不過,這樣我就不能去工作了,你能不能將妳的工作所得分一些給我,來支持我的生活?」
家長:「這是理所當然的。」


這個計畫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形成「社區型態」的「課後照護互助團體」,讓雙薪家庭或有需要的父母,能夠以合理的代價,將孩子交托給彼此熟識且信任的教育工作者。

這個計畫不會安排制式課程,孩子要自己安排在計畫裡的時間,學習、休息或研究,並且要求教育者給予協助。在這個計畫裡的孩子,得要練習自主學習的各種能力,包括時間管理、瞭解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表達與溝通、蒐集與研究資料等等。

三月試運作報告二、人力配置
每一個時段皆有兩位教育者值班,視情況配置一位實習教育者。
值班時間主要為中午12:00至下午17:00,每天有一位教育者視小孩與家長的需求調整值班時間。
教育者/小孩之比例為1:4以下。



教育者的工作內容
包含接送、協助孩子完成回家作業、主動關心孩子的自主學習狀況,但被動協助孩子們的學習需求。在值班期間,教育者進行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或創作。
對教育者的要求
教育者對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進程,須有一定的理解。
教育者須有自己熱衷的事物或領域,在值班期間展現在自學空間裡,讓孩子看見。
教育者須不斷進修自身關注的領域,對生命富有熱情。

三、財務結構

1) 各項支出
值班津貼:每位教育者每班的值班津貼為450元
(若每天都值班,教育者單月可得約450x22=9900元)
值班補貼(油錢、超時補貼):6000元
顧問費:3000元
場地費:3000~8000元(視成員人數增加而增加)
行政支出:2000元

2) 班費收入(因此團體之定位為互助團體,非營利團體,並且孩子的學習過程與結果未必是由教育者所主導,故稱為「班費」,而不視為「學費」)
每天參加,需接送者,每月班費5000元;不需接送者,每月班費4500元
擇日參加,每週一日班費1200元

3) 圖示


四、其他資訊
地點:竹北市光明六路239巷32號
計畫主持人:盧駿逸(光合教育工作室)
協同教育者(暫訂):kiwi、Judy、顯堂、妮雲、阿虎

自己帶小孩的教育者工作者,也可以用「換工」的方式,帶著小孩來參加這個計畫。

五、報名/瞭解
Edu.genelu@gmail.com / 0978-170287

六、其他
我知道一般安親班比較便宜,然而,我盡可能把帳算得很清楚了,你可以看見,即使教育者拿的幾乎是最低基本薪資(而且還沒有勞保、年終、退休金及各種有薪假),一個1:4的小團體就是需要這麼多的支出。

我也知道這個價格對某些家庭來說,確實是很沈重的負擔,但如帳目所示,除非有能力負擔的人願意多負擔一些,否則「平均」分擔下來,就是這樣。而「有能力的人多負擔一些」,也不是這個計畫能主動「要求」的事。

但這是有可能的事。

當這個團體真的形成類似「社區」的互助功能,孩子們青梅竹馬、大人們同甘共苦,彼此溝通、彼此「互相」,那我們就真的在「尊重個體」的前提之下,形成一種富有東方「守望相助」德性的美好團體。

七、求助
這個屬於社區的非營利教育團體,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能夠協助的朋友,請跟我聯絡。

課後自學合作社目前需要這些幫助:

[接送義工]
1) 禮拜三下午3:15,從小蝸牛(竹北家樂福附近)到自強北路喜來登飯店對面
2) 禮拜三下午5:30,從喜來登飯店對面到小蝸牛
3) 禮拜四下午3:50,從十興國小到光合(科大一路)

留言

  1. 請問現在這個模式還在運作中嗎?TKS!
    版主回覆:(2013-09-06 07:13:46)
    這個計畫因為缺乏教育者投入,已經暫停了。抱歉,忘了從首頁上拿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