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日活動記錄] 自助旅行 Day4 (駿逸&妙嫻)

連著三天早出晚歸,鐵打的孩子也累了。第四天早上,孩子們睡到九點多都沒人起床,反倒是我這個老人家,九點就醒了。

也許是我起床的動靜太大,讓賴床的孩子們都起來了。大家沈默地收拾行囊,將醒未醒的,有一種旅行的氣氛瀰漫在寢室裡,混合著腳臭、汗臭、洗髮精的香味,還有海風與浪潮的氣味。


拿著積蓄,孩子們要好好享受最後一天的旅行(和購物)。離下一班火車還有一個小時,孩子們乾脆泡在雜貨店裡,將那些在雜貨店、大賣場、百貨公司看不到的小玩意們,一個個看個盡興。後龍

連著三天往南,今天孩子們決定要向北。

最後一天的時間有限,只能去一個地方,我們得找個看起來有午餐的地方去玩。孩子們一起端詳著地圖,決定要去後龍。後龍是一個有歷史的繁華小鎮,有各種連鎖店,也有傳統市場,和古色古香的老房子。


上面這戶老宅院,獨門獨棟,寬敞的庭院裡種著各式各樣的樹,門口的柱子上掛了個大大的售。

妙嫻看了十分心動,馬上拿出手機,打了電話過去。我和大部分的孩子們都從沒見過這麼有行動力的人,對妙嫻佩服得五體投地,圍繞在她身邊,等著她講完電話。

妙嫻講完了電話,地主說地有五百坪,一坪30萬。妙嫻問:「那房子呢?」屋主說:「房子送妳!」

我們最喜歡的房子,在地主的眼中竟然如此低廉,真是始料未及。無論如何,一億五千萬不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湊得出來的,也只能期待天外來的橫財了。


十點多的傳統市場裡生機昂然,攤販們正活力四射地叫賣。我走近水果攤,問阿姨能不能只買一顆橘子,阿姨以一顆十元的價格賣了。另一個小孩見我買了橘子,也走過來,想買一顆棗子,阿姨想了想,一顆七元賣了。

阿姨收了錢,還沒來得及找錢,見小孩拿了顆小的棗子,就另外拿了顆大的遞給他:「這比較大顆啦!」小孩搖了搖頭,說:「我想要這顆。」阿姨連忙從口袋裡拿出五塊找給小孩,說:「那算你五塊就好。」

我會記得,在後龍的市井裡有這麼一位良商,童叟無欺。


穿過傳統市場,大街安靜了下來,步調變得緩慢。我們隨意漫遊著,見得什麼有趣的,就停下來看。這樣的一座「祭台」在苗栗的鄉間十分常見,一般來說,供奉的是五營將軍的令旗。


大馬路邊,有一條短短的鐵軌,上面有幾座生鏽的小台車,孩子們迫不及待地坐上去,擠滿一車。我繞來繞去,找不著任何介紹或說明,也看不出這樣的台車究竟曾有什麼功能。


穿過幾條小巷,「孩子的寶庫」出現在對街上。孩子們衝進玩具店,沒多久卻跑了出來。我問:「怎麼了?」孩子說:「老闆說你們老師在叫你們。」我說:「我哪有叫你們?」小孩說:「對啊,你沒有叫我們。」我恍然大悟,大概是小孩光顧著看不消費,老闆拐著彎趕人了。

我問小孩:「你知道老闆為什麼要這樣說嗎?」
小孩說:「知道啊,他想騙我們出來。」
我說:「對啊,大概是因為你們都只看不買。不過,我沒有叫你們出來。」
小孩想了想,說:「那我進去了。」

又過了好一會兒,每一位孩子都拿了一兩個小玩意出來


離開玩具店,孩子又黏上了一間傳統書店。有的孩子站在自動筆的櫃子前面,花了半小時精挑細選,有的孩子站在漫畫書架前,一本一本抽出來端詳封面。

小的時候,預算或機會有限時,我們像這樣精挑細選地買自動筆、橡皮擦、鉛筆盒、玩具或漫畫;長大了,預算或機會有限時,我們也像這樣精挑細選地買相機、手機、電視、電腦、保溫瓶、衣服、鞋子、帽子……。


吃完午餐,回到白沙屯的香客大樓,我們將行李背著拖著,往火車站走去。每一個人都笑瞇瞇的,輕快而飽滿。

回新竹的火車上,孩子們彼此確認之後的行程。有的孩子們過兩天會在光合的其他營隊裡見面,有的孩子就要去其他團體的營隊報到。

他們彼此相約:「下次還要來喔!」

每一個人,都是輕快而飽滿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