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週五共學,影像與詩 01


一直到上課當天早上,我還在猶豫到底要直接讓小孩拍照,還是先從取景的練習開始。兩種作法似乎各有好處,卻也各有讓我擔心的疑慮,所以一直猶豫不決。不過天公幫我做了決定,天氣不好,也只好待在室內。
什麼是攝影?孩子們給了三個答案。這三個答案各有巧妙,第一個答案描述了攝影這個「動作」;第二個答案說明了「攝影」與「錄影」的差別;第三個答案則從個人的感受來回答。


我發給孩子圖畫紙,要孩子們依照自己的喜好,做出一個框。做好框,我還沒來得及說什麼,孩子們就對著我開始拍照了。


我發給孩子幾張列印出來的A4大小黑白照片,要孩子拿著他的「相機」,把自己想要的畫面,從這幅「景色」裡「照下來」。


「照片」呈現在孩子們精心製作的相機上,看起來還挺假以亂真的。


同樣的風景,每個孩子的「取景」各有不同。


有位孩子就只「拍」了水中的倒影,讓我和其他孩子都驚呼:「你怎麼會想這樣拍?」


於是,我們第一堂課就開了小型的攝影展。

我請孩子們說說看感想,孩子們說不太出來。我靈機一動,把「妙語說書人」這套遊戲的概念拉了進來。


我請孩子們在所有的照片裡,選出最符合「希望」這個詞的那張照片。上面那張三人騎著腳踏車的照片,得到最高票數。


可是,這三張的取景十分相似,為何中間那張比另外兩張更「希望」呢?
孩子說,左邊那張「亮光的部分被截斷了,有點破掉,這樣不夠『希望』」;至於右邊這張,「它歪一邊,『希望』怎麼能歪一邊?」孩子們異口同聲又理直氣壯地說。


「傷心過後的早上」,得票分佈。


「忘」,得票分佈。

本來,左邊這三張十分相似的照片,左一得到最高的六票,另兩張則各只有兩票。我請孩子們說說這三章的區別,孩子們重新端詳一下,竟然不約而同的改變意見。

因為他們發現左一的下面有一些「深色的雜物」,左二的又下方有一些「前色的雜物」,左三不但沒有雜物,上面空白的部分還大得多,「這樣才比較『忘』」。

沒想到這樣的「拍照」也能這麼有趣,真是開學的好兆頭。

留言